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集锦⑦】海山街道立足群众“急难愁盼” 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黄梓莹)海山街道始终坚持立足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纠纷调解、心理服务、安全保障、环境美化等方面内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将矛盾纠纷化 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切实有效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在纠纷调解上花心思,化解矛盾不掉线

海山街道坚持聚焦辖区和谐安定,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

领导带头解民忧。海山街道综治办开展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专项活动,由街道党政班子领导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加到一线调解工作中,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制人,成功化解了10宗房屋装修、房屋抵押拍卖等纠纷,涉及人数25人,涉案金额150万元,其中120万元已由调解双方当事人履行完毕,进一步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展创新。

干群合力消民愁。海山街道以平安易站为载体,有效整合社区平安志愿者+老协理事会+智囊团等“1+N”调解资源,合力化解社会矛盾。针对东和大厦裙楼房屋租赁、雅庭海湾国际大酒店与游客意外摔伤赔偿、海景花园4栋业主非法违建、海景花园邻里楼上楼下浴室漏水等疑难纠纷,充分发挥干群合力,创新调解方式方法,有效遏制纠纷扩大升级。

以老带新纾民困。发挥金牌调解员戴南泉的影响力及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将丰富的调解经验传授给基层一线新调解员,培养优秀金牌调解员24名,不断壮大基层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以巧妙的调解方法将群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群众纾困解难搭建绿色通道。

在心理服务上下功夫,关爱群众不打烊

海山街道立足居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构筑居民心灵避风港,以“安心驿站”为基地,把健康送到居民身边。

统筹资源建场地。依托现有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对各社区提供心理服务情况进行前期摸排,按照不同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特点统筹规划,更新硬件设备,增设辅助设备,在各社区、壹海城商圈、保税园区建成6个“安心驿站”,通过内设安心讲堂、安心书吧、心里咨询室等功能区域,营造温馨、平静、放松、舒适的环境,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搭牢“场子”。

组织培训强队伍。海山街道重视“安心驿站”的队伍建设,在6个“安心驿站”均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同时组织专兼职人员参加社会心理健康师、市级心理援助热线等培训,着力提升服务队伍的专业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心理健康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活动优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服务上深耕,在活动上着力,切实发挥“安心驿站”的作用。举办“安心”课堂、“抚心”义诊、“暖心”沙龙、“舒心”运动、“静心”阅读近100场次,服务居民群众近2000人次,创新心理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常态化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