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集锦⑦】海山街道立足群众“急难愁盼” 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智慧卡口助力疫情防控

在安全保障上动真格,筑牢防线不懈怠

海山街道以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不断筑牢辖区的安全防线。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街道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干部、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等组成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在“5•21”“6•14”疫情防控期间,委员会组织各类力量共同参与抗“疫”,扎实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人员排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推行“智慧卡口”工程,在辖区45个小区卡口安装布控摄像头,在10个关键卡口设置一体化检测设备,现已完成系统专网初步建设,有效推进破解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围合管理督促不到位的难题,促进社区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智能化、智慧化。

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攻坚战。海山街道田东社区被定为深圳市火灾高风险区域进行挂牌督办,在区消安委和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海山街道严格落实考核标准和要求,新建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消防应急站点超30个,组建专兼职消防队伍28支;组织宣教、培训、演练等120余场,受教育群众超过3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整改火灾隐患894处,切实消除了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抵御火灾风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守好社会治安防范安全门。深入开展清查专项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加强扫黑除恶、反恐等摸排和监管。落实重点目标反恐防范管理工作,联合海山派出所对辖区人员密集区域开展督导检查90次、拉动测试50次、宣传活动30场。深刻汲取校园安全防范事故教训,全力检查辖区14所校园反恐防暴工作,开展校园反恐演练14场,切实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在环境美化上做文章,提升品质不放松

海山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辖区治理等突出问题,推动环境治理常态化、持久化,为居民群众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常态化组织清洁活动。街道处级领导轮流担任“环境长”,每周至少安排一天实地“行走海山”,带领机关各科室各社区人员深入地铁8号线海山站、田东市场、梧桐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等环境卫生重点难点区域,常态化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推动辖区市容环境显著改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精细化整治不文明现象。针对辖区公园、垃圾中转站、商超等区域存在的乱堆放、乱停放等问题,联合社区、物业公司、美家园志愿服务队等开展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因地制宜科学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将非机动车按照“集中停放、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原则重新摆放,并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规范停车温馨提示、志愿者现场指引、设置停车提醒等方式,劝导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车,有效整治不文明现象。

长效化整治老旧小区。各社区党委针对部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城中村基础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田东社区党委开展老旧小区楼顶整治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助推海山居小区成功安装了4部电梯,协调东部阳光花园成功更换了15部电梯,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幸福感;梧桐社区党委开展城中村化粪池清理清运、深埋树葬地杂草清理、“除四害”等整治工作,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