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寻找河湖代言人!盐田“梅沙民间河长”招募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28个申报项目被确定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其中,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社区成功入选,成为首批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的3个社区之一,这也意味着盐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翻开“双碳”时代新篇章。

梅沙山海风光

为寻找有志于参与水环境保护的居民,近日,大梅沙碳中和社区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培力行动正式启动,面向盐田区居民(梅沙街道优先)招募“梅沙民间河长”,邀请生活在梅沙片区及周边居民,走近身边的河湖,重新认识熟悉的生活区域,探索梅沙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为美丽河湖代言。

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

开启水环境探索 共建近零碳排放社区

据悉,去年11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全市各区选取减排潜力较大或低碳基础较好的区域、园区、社区、校园、建筑及企业,推进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了解到,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是指基于现有低碳工作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碳汇等多领域低碳技术成果,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试点项目。

在梅沙湾公园俯瞰山海美景

结合《大梅沙近零碳社区排放试点项目创建方案》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要求,依托梅沙片区丰富的水环境,活动将以大梅沙河为轴线,以线到面,建立并培力“梅沙民间河长”团队,支持“梅沙民间河长”组织居民、青少年开展水环境科普宣传活动,带动居民、青少年参与水环境保护与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共建,倡导低碳绿色生活。

大梅沙河和梅沙片区的其他水环境,刻录着以往在此生活的人们留下的哪些文化和文明?在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过程中,还有哪些隐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小心思?在未来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构建中,又可以做些什么?活动中,除了发现和记录,“梅沙民间河长”还将成为梅沙水环境的传播者,通过科普活动、绘制区域导览图等方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区域的水环境保护中来,共建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呵护和美与共的生态家园。

海滨栈道

体悟和谐共生 水清湖绿铺展生态画卷

说起盐田梅沙,你会想到什么?是在沙滩观海踏浪?还是登顶梅沙尖感受梅沙风光?抑或是漫步海滨栈道享受海风拂面?作为“黄金海岸旅游区”,梅沙的山与海,总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自然的浪漫想象和亲密接触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梅沙街道还因森林资源丰富,被授予“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

在丰富的旅游景点之外,梅沙片区还有河流、水库、湖泊等丰富的水环境镶嵌其间,串联山海,将山、河、湖、海糅合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大梅沙河或内湖从哪里来?”“经过哪些区域?”“周边有哪些动物或植物?”……河流是城市中重要的生态系统。相比其他内陆河流,大梅沙河串联起山、湖、海湾,其生态系统的复杂性也为梅沙片区带来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梅沙河已于前期完成海绵化改造,能吸收、滞蓄片区雨水径流,又能减少雨水径流直接带入河流的面源污染,减少河流额外补水与水污染治理的碳排放。与此同时,下游内湖公园部分河段被打造成人工湿地,兼顾河段生态修复和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既为区域生物保留生态环境,也将美好的自然环境带到市民身边。

大梅沙村

盐田风,梅沙浪,淘洗出百年客家文明,也赋予了“梅沙”之名。经历百年变迁,大梅沙河畔的客家村落大梅沙村摇身一变为艺术小镇,村里保存下来的建筑、古树记录着时光的痕迹。从墙面的涂鸦、转角墙头突现的小装置、路边延伸的彩色线条中,都能瞥见历史与现代艺术的交汇。

还在等什么,赶快参与进来,置身于山、河、湖、海、林环绕的环境中,去探索身边的美丽水环境,在每一帧习以为常的场景中,捕捉其间蕴藏的不期而遇的小惊喜吧!

招募对象:

15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无不适于户外运动的症状;

常驻盐田区梅沙街道,或距离梅沙街道路程1小时以内;

关心身边水环境,愿意参与河湖保护,且有意向当讲师,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学生、对项目感兴趣的志愿者;

承诺全周期参与项目活动。

活动周期:

2022年3-12月(活动时间以周末为主)。

活动内容:

6-8次参与式学习;

2次活动助教;

1次科普活动主讲;

不定期交流活动。

活动收获:

丰富有趣的环保体验+满满的科普讲师体验;

结识一帮有趣的朋友;

了解身边水环境,并向更多市民、青少年展示与推介美丽梅沙,参与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共建;

活动设计与组织体验;

有机会和优秀的环保专家、工程师、教育家、政府部门技术人员、有趣的青少年深度接触。

参与要求:

本次学习采用参与结合实践的方式,所有内容需要参与者全程投入参与,学习深度、内容、计划安排都需要学员参与制定(并非只是听课);

参与者需承诺全程参与学习及实践。

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