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今年盐田又将新建5个社区共建花园!选址由你来决定!

发布时间:2022-04-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在社区里开辟一块小小花园,每日清晨出门、黄昏归来,停下匆忙的脚步和疲惫身心,看看亲手栽种的植物的长势,顺道闻一闻那清甜花香、泥土气息,都市里的田园梦想并非遥不可及。为增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公众参与感和幸福感,今年盐田区持续开展社区共建花园建造活动。

蝶变花园
和乐花园

社区共建花园是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社区居民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的场地。社区共建花园是在不改变现有绿地空间属性的前提下,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优化景观与生态环境、构建社区和谐人际关系,进而促进社区营造与社区共治的城市环境提升项目。

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与场地,并结合时事热点、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等主题特色,完成了5个共建花园,这些花园各具特色。在建设共建花园过程中,30家在地合作机构共同参与,筹办了14场参与式活动,涌现出一批热爱花园并参与到花园管理的热心公众,街道、社区工作站、各类社会组织、学校、股份公司、物业公司等参与度日益提高,初步形成了共治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