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瞰盐田 | 生态修复助力城区品质提升 大梅沙海滨公园入选“十大范例”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大梅沙海滨公园

构建多层次多功能低能耗立体活动空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生态修复,曾是盐田居民乃至深圳市民最为关心和期待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为了给市民游客带来多重的亲海游园体验,整个重建工程在设计方案上以风、光、水、沙等因素作为主线索,突出自然生态修复保护,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成了国内首创的清水混凝土流线艺术建筑群,打造了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立体活动空间。

生态修复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全过程开展。除了通过海域打捞、推沙、筛沙、平沙、补沙、防浪堤、固沙栅栏、固沙植物等手段,突出自然生态修复保护外,园区内淋浴间、洗手间等配套功能用房均采用自然通风,利用屋顶拔风井形成负压,使自然风充分流动,显著降低能耗,成为该修复工程的又一大亮点。

大梅沙海滨公园植物景观

在植物景观设计方面,该项目打破空间限定思维,将公园内部自然景观由东向西打造成由棕榈+花林+大草坪为主的城市植物景观向滨海红树林+草境的郊野植物景观过度,由北向南打造成由热烈缤纷的门户植物景观向沙滩椰林植物景观过度的生态格局。此外,该工程还注重内外自然融合,使得公园内景观与公园外山体、道路、城市、港湾相结合,形成有机整体,充分展现盐田特有的山海融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