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世界地球日 | 盐田梅沙“水下森林”奇遇记

发布时间:2022-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茂密高大的马尾藻群

“这是什么?”在海底旅程中,小乐和队员们忽然发现了大片如飘带一般的棕色植物。原来,这“飘带”就是深圳海域生态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尾藻。从海面上看,这些马尾藻“平平无奇”,但是换个角度从水下来看,正值繁殖季节的马尾藻十分茂密,俨然形成了一片“海藻森林”。小乐和队员们开心极了,因为在春季,马尾藻森林里有许许多多的生物开始繁衍生息,会看到平时不易看见的生物,例如伪装蟹和各色各样的海蛞蝓。

马尾藻藻场是各式小鱼的天然“庇护所”

除了能看见丰富的生物,马尾藻所形成的大型海藻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藻体本身是天然的养料食物,枝枝桠桠适合各种卵的附着与孵化,成片的藻场又有庇护作用,佑护仔稚鱼生长。因此,作为海洋生态环境的稳定者和修复者,海藻场具有突出的生态功能,在生境营造、资源养护、饵场形成、水质净化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