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劳模故事|“小巷总理”陈碧惠:扎根社区数十载 把脉开方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4-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带头人,他们在各条战线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在2022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一起来走进他们的故事。

劳动模范-陈碧惠

走街串户喊哑嗓子

全力做好社区“大家庭”的家长

陈碧惠是沙头角街道沙头角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也是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作中,她勇闯勇干、大胆创新,热心为民、细致入微,被许多社区居民亲切的称呼为“小巷总理”。

初见陈碧惠,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长发挽起,显得干练而又透着一股温柔气质。在开展社区防疫、城市更新、调解等千头万绪的工作时,她既要具备运动员的体魄,还要拥有谈判专家的口才,以及胸怀万物的肚量。“社区和居民已经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里的居民就是我的家人,现在我算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大事小事我全包了!”陈碧惠说。

每一轮核酸检测中,陈碧惠总会带着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到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场地、指引居民,为核酸采样做好前期准备。“最初,因为核酸场地不固定,总要协调搭建检测点,不停地与其他人沟通,同时还要入户组织居民来做核酸检测,每天得接上百个电话,一天喊下来,嗓子就哑了。”陈碧惠作为社区负责人,工作中因为不断沟通,她的嗓子常年沙哑,眼中带着血丝,头上还有明显的白发。但面对所有前来咨询的居民,陈碧惠总是面带微笑答疑解惑,她说,“前来询问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心焦火燎,我更要尽心尽力安抚他们。”

工作中的陈碧惠

“白+黑”“5+2”连轴转

深入调研收集群众改造意愿

2021年,为推动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稳步向前推进,沙头角街道联动整合多方力量,打好“签、围、清、拆”组合拳,强力推动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提速增效。

作为社区“大家长”,自接到任务以来,陈碧惠几乎“泡”在社区,带着团队成员走访群众、调研商户,听过难听的话、进过难进的门、熬过漫长的夜,“白+黑”“5+2”连轴转,兑现她对居民们“建设更加宜居的沙头角社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承诺。

“整整2个月,大家每日奔波于开发单位、业主和租户三方,多次回访,加班调解持续到第二日凌晨3、4点是常事。”陈碧惠带着团队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旧改项目搬迁工作,在矛盾尚未激化甚至苗头还没出现前抵达现场,从法律层面与租户逐一进行政策解释和沟通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尽量疏导、逐个击破,最终及时妥善解决了大部分商户因租赁搬迁引发的纠纷问题。

“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充分了解民意后做的。”陈碧惠说,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均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在保证合规合法,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