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造全市水环境治理标杆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源头治理提升水生态水平

基础工作的扎实与否,决定了河道治理的水平。去年,盐田区开展河道基础数据全面核查,委托专业单位对辖区18条河道特性数据进行复核,形成全区河道“一张图”、“一个特性表”、“一本责任人台账”,为各级河长履行河长职责奠定基础。

盐田河“蝶变”幸福河。
 

为确保河流水生态安全,盐田区全面推进源头治污,按照“应分尽分,不能分则截”的思路,逐步推进对辖区应达标排水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经充分调查不具备分流条件的小区实施截污,实现污水源头的全收集。同时,盐田区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通过排查、清理整顿流域内污染源,最大程度削减“小散乱污”企业、小区污染对河流水质污染,从源头上防治水污染。

据介绍,今年,盐田区将结合各河流现状,根据已开展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生态治水相关研究的有关措施建议及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规划,进一步研究河流生态和景观提升工作,启动盐田河、深坑水、大梅沙河、小梅沙河、大水坑等河流生态、景观提升项目前期工作,高标准打造一河一景,在保障河道生态基流、重建河岸带植物群落及亲水平台、河滨公园、休闲步道及河道蓄水设施上下足功夫,积极推进“水生态、水文化”治水提质3.0升级版。

全市率先创建优质饮用水示范区

盐田今年底实现 优质饮用水全覆盖

打开家中的水龙头,管道中流出的自来水都将是优质饮用水。对盐田居民来说,这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即将到来的现实。2018年底,盐田区将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优质饮用水示范区,全区所有小区饮用水都将达到优质水的标准。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居民饮水安全,2011年底在全市率先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累计投资4亿余元,努力让每一个盐田居民都能够用上安全、放心、优质的水。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饮用水安全事关所有人的生命健康。新时代人民对饮用水质量的要求更高,盐田力争今年底在全市率先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全覆盖,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直接行动,也是进一步深化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