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造全市水环境治理标杆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保源头:

三大主力水厂升级改造

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必须首先保障源头水质的清洁。在水厂出厂水质标准已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基础上,近年来,盐田区仍积极协调供水企业投资1.2亿元,对辖区沙头角、盐田港和上坪三大主力水厂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出厂水质。

据介绍,沙头角水厂已于2015年完成超滤膜-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术升级改造;盐田港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上坪水厂目前也正在开展工艺、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盐田港水厂和上坪水厂将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届时全区水厂出厂水质将得到更优质的保障。

为加强水质监控,通过建立原水水质预警系统、水厂深度处理技术、管网水质在线监测技术及应急处理保障体系等一整套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实时掌握水质情况,保障水质安全。

重改造: 解决输水二次污染问题

管网二次污染问题,是制约供水质量的关键要素。部分市政供水管网建设年代早,管材标准较低,难以满足新时代输水要求,必须全面进行替换改造。

盐田区目前共有市政供水管网131.95公里,相当一部分都属于老化落后的旧管材,严重影响水质安全。在盐田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和推动下,供水企业逐一排查,对所有不符合优质饮用水标准的管材进行改造。

2018年底前,全区将完成15条合计长度15.1公里的老旧市政供水管网的改造,投资约3700万元,目前工程正在顺利推进中。

全覆盖:

优质饮用水直通家庭

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是造成“黄水”、“锈水”现象的主要原因。盐田区把居民小区管网改造作为优质饮用水入户的关键环节,从2012年开始,总投资约2.9亿元,分四期推进改造工程。

据介绍,居民小区管网改造主要是对辖区内所有管材不合格的老旧居民小区(含旧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起点为小区管与市政管接驳处,终点为每户入墙位置,包括小区内的埋地管、立管、水表组和阀门等,改造范围覆盖216个小区约3.8万户居民家庭。

改造工程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实现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全覆盖。目前一期、二期工程的46个小区9942户改造已完工,三期工程62个小区7906户已于2017年完成改造,四期工程108个小区20604户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工。

2017年,在对全区二次供水设施的地毯式摸查中,盐田区发现二次供水设施存在设施老化严重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据了解,今年该区将委托专业单位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专业化管理,同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方案,确保二次供水设施得到专业化管理,供水水质得到安全保障。

享便捷:

公共场所提供免费直饮水

除了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之外,盐田区还大力推动公共场所直饮水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居民饮水的幸福指数。

日前,盐田区印发了《盐田区公共场所直饮水机投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区文体局、教育局、卫计局等相关单位工作责任,在图书馆、体育场馆、学校、医院(社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图书馆、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安装免费的直饮水机,2018年底前将实现全区区公共场所直饮水全覆盖,让辖区群众随时随地享用到优质直饮水。

据了解,2017年,盐田区已完成沙头角、海山片区公园广场户外直饮水机安装并投入使用,2018年将再投入约1600万元增加安装600余台直饮水机,目前相关安装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