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有望建设疍家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本报呼吁保护渔民村160余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疍家人婚俗”的报道,引起了盐田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记者获悉,盐田渔民村以及旧墟镇的更新项目中,有望建设疍家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日前,盐田区委宣传部 (文体局)及盐田街道文化站相关人员,共同赴渔民新村片区深入调查,了解城市更新及疍家文化保护工作。他们与渔民村居民沟通,了解居民的诉求。盐田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疍家文化,是盐田的宝贵财富。未来在城市更新项目立项环节,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将结合城市更新项目情况,在立项之初就要求相关单位将文化作为要素写进整体规划。

“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单元”的投资方深圳市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在规划建设渔农文化风情街和渔人码头,为疍家文化节举办、疍家文化保护提供载体,满足本地居民需求。“渔民新村城市更新单元”投资方、深圳市鹏广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项目处于立项阶段,接下来会充分考虑如何进行文化保护。对于建设疍家文化博物馆这一想法,两单位均表示会研究考虑。(记者 第五燕燕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