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组织全体党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冲锋在前、示范先行、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队”的模范作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盐田区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加强落实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和污染监测,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制定方案 防疫点监管全覆盖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捐款活动。加强内部防控和辖区生态环境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防疫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抓好人员排查、按要求做好办公场所消杀清洁工作,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废水收运处置各环节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工作,加强加密空气、地表水及饮用水源地等点位的检查、监测及预警,确保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分组包干 深入防疫一线检查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妥善处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实行分片包干制,由支部书记和委员带队,成立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力量的“先锋队”,按片区分工定点定员每周对辖区医院、社康中心等开展检查。

各“先锋队”深入一线督导医院和社康中心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全过程规范管理。防疫期间,盐田区人民医院、深圳会计进修学院隔离点及社康中心均建立了工作指引及日常台账,医疗废物产生及转运记录清晰,医疗垃圾收集规范且标识清晰,医疗废物基本能做到每日清运,没有发现积压现象。

3月4日,党支部书记许洁忠带队到盐田区人民医院和沙头角社康中心开展检查

3月5日,组织委员张传宝带队到深圳会计进修学院隔离点开展检查。

此外,各“先锋队”还加强对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水质净化厂的监管,要求处理单位重点落实生活污水消毒处理工作,防止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防疫期间,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转,均装有废水在线监测系统, PH、 COD、余氯、粪大肠菌群等监测指标均达标。

2月4日下午,党支部书记许洁忠带队到盐田水质净化厂进行检查指导

2月21日,组织委员张传宝带队到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开展督导检查指导

2月26日,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吴兆舫带队检查小梅沙污水处理厂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生态环境保护 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生态环境局党支部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全力服务企业,协助相关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盐田生态环境局局长姜文清带队前往华大基因开展环境督导检查,规范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处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27日,支部书记许洁忠带队检查大百汇生命健康园、盐田区国际创意港,要求企业履行环保和防疫主体责任,落实防疫防控要求及复工复产报告制度,加强人员尤其是环保人员的管理,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此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生态环境局还推行行政许可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第一时间调整环评文件审批、排污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指导企业网上操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截至目前,防疫期间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完成环评文件审批5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党支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环境监测 保障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全力确保环境监测工作,抗“疫”监测两不误。从2月中旬开始,支部书记许洁忠带队加强巡查沙头角空气子站、沙头角街道空气子站运行情况,组织委员张传宝带队巡查盐田河,对水质进行加密监测,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吴兆舫带队巡查梅沙空气监测子站,对小梅沙河、叠翠湖水库水质进行加密监测。防疫期间,盐田区2个国控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均达到良以上,站点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为100%。主要河流盐田河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

接下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生态环境局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