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建区20周年 20件民生实事记

发布时间:2018-03-3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生幸福作为发展根本追求,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建区以来民生类支出共计达到229.08亿元,着力解决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生活保障、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2月22日至28日,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特开展民生实事评选活动,从历年完成的33个候选项目中最终评选出20件民生实事,全面回顾20年来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


1

大梅沙海滨公园 建成免费开放

●时间:1999年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大梅沙海滨公园位于神奇秀丽的南海之滨、风光旖旎的大鹏湾畔,沙滩总面积18万平方米,建设总投入1.2亿元,于1999年6月18日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是全市唯一免费开放的沙滩公园,“梅沙踏浪”是深圳八景之一。自开放之日至今,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不仅成为市民休闲、观海逐浪的首选目的地,在带动全市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2

盐田污水处理厂 建成使用

●时间:2001年

●牵头单位:区环水局

盐田污水处理厂是深圳市大型的二级污水处理厂,也是国内最早使用MSBR池工艺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4类标准,服务人口约占全区一半。该厂于2001年12月12日通水试运行后,结束了沙头角片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的历史,极大地改善了沙头角湾的海水质量,对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盐田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在98%以上,保持全市领先的地位。

3

建成深圳东部 人力资源市场

●时间:2004年

●牵头单位:区人力局

深圳东部人力资源市场是区委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是集人力资源交流、就业服务、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也是原特区东部唯一规模较大、设施一流、功能齐全、服务先进的专业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广大企业发展和居民就业提供了优质的平台服务。建成至今,全区已连续13年保持“零就业家庭”零记录。

4

“两河一湾” 整治工程完工

●时间:2006年

●牵头单位:区环水局、区工务局

“两河一湾”(沙头角河、盐田河、沙头角湾)整治工程是盐田治理水环境、实施“蓝天、碧海、绿地”工程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开展截污、清淤、河流整治以及沿岸净化、绿化、美化等工作,使盐田区告别了水体黑臭的历史,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辖区居民的重大民生问题,盐田河、沙头角湾也由此成为居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同时,盐田区对全区雨污管网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接排海造成污染等问题。

5

辖区无房低保家庭 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时间:2007年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2006年,盐田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从2000年的45户156人增加到193户533人,廉租住房需求急剧增加。为此,区政府加快第二批廉租房建设,并以实物配租形式解决无房低保户家庭住房问题。自2007年起,“住有所居”在盐田得以实现,辖区户籍低保和低保边缘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连续11年100%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