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小学举办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03-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郭天宇 刘雨静 袁颖 王毅)3月28日,盐田区乐群小学作为2018新时代未来教育与项目式学习高级研讨会的分会场,成功举办了“探•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专题工作坊,将校长报告、课程展示、文艺汇演、巅峰论坛等内容精彩串联。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教育信息化》编辑部、《基础教育参考》编辑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乐群小学承办。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红恩博士,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盐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羡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黄积才主任,盐田区教育局主任李天才,深圳市教科院综合课程教研员吴江等,以及来自新疆、陕西、湖南等地的校长和老师们近200人参加活动。

乐群小学举办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工作坊
 

当天下午,乐群小学给参会人员献上了一场以“穿越时空 探研非遗”为主题的学生作品展,六个主题,各有特色。一年级的学生向参会人员介绍端午节的相关知识,还主动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香囊。二年级学生的“面塑大餐”吸引了许多参会人员前去观看。三年级学生的创作特别有意思,小剪刀在他们的手上飞速张合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快速成型,博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喝彩。四年级的展台也十分热闹,孩子们既是解说员,又是售货员,他们亲手做的“糖画”又香又甜。五、六年级的学生们落落大方,一边介绍二十四节气、国粹“京剧”的相关知识,一边有条不紊地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参会人员的连连称赞。

随后,研讨会在乐群小学芳草厅正式举行,校长王树宏作了《跨界与整合:面向未来的乐群课程重构》的精彩报告。王树宏以“面向未来世界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引出本次报告的重点,结合乐群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的实践历程,从选择主题、确定目标、课程实施、教学评价、效果呈现等方面,深入解读面向未来的乐群课程重构,全方位展示乐群生态文化、师生素养、课程整合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