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带读者走进台北 感受禅家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刘俏)日前,台北实践大学创意产业管理博士,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园走进盐田区图书馆,做客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第八期。本期活动以“走读台北:生命的观看与安顿——林谷芳《春深子规啼》”为主题,以台北为起点,带读者们走进台北,感受禅家文化。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带读者走进台北 感受禅家文化

袁园说,放眼当今华语文化圈,林谷芳老师不仅是一名风格卓然的禅者,更是在禅文化普及和传播方面著述丰厚、影响深远的一代大家。他的独特之处,不在于对禅理的抽象性思辨、纯粹学术性考据,而在于自幼感悟生死之后,贯穿一生的禅者体认与实修,进而在适恰的因缘之下,以生活化的场景将禅家的精神内核灌注其中,面向大众进行熏习与传播。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带读者走进台北 感受禅家文化

“我们从不单单注视一件东西,我们总是在审度物我之间的关系”。活动中,袁园以深厚的文学素养和现场读者分享《春深子规啼》这本林谷芳的著作。袁园向读者们说:“对当代的我们而言,林谷芳老师的存在,不仅是宗门的慈悲,也是台北这座城市最迷人的风景之一。无论是读城、读人还是读书,愿大家都能从这样的全方位‘走读’中,找到新的观看他者、返观自身的方法,进而获得滋养和安顿生命的养料。”现场读者听得津津有味,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读者积极提问关于台北文化方面问题,袁园老师一一耐心细致解答。

据悉,本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将精选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12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以“一本书,一座城”为题,选择城市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作家和经典作品为切入点,邀请知名学者和作家,面向市民深度推介一本城市经典文学作品,解读一位城市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体验一座城市的人文传统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