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助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8月28日上午,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主持召开加强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工作会议,总结近期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黄福亮要求,聘用的坐班专家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职业操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

盐田区安监局召开加强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盐田区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专职副大队长谢培庆逐条解读了《办法》,并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要求全体专家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强化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增强专家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深化安全生产专业化、社会化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盐田区安监局聘请社会第三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相关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项目评审、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等工作。专家专业涵盖危险化学品、职业卫生、电气工程、建筑施工、应急管理等领域,旨在提高检查的针对性,查出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问题和隐患,弥补现有安监人员专业技术短板,达到消除隐患的同时,提升安监人员专业技能的目的。

会上,黄福亮对专家们在辖区事故防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分析了不足。他指出,随着管理的不断完善,专家队伍管理也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完善“专家查隐患”制度,不断拓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专家的潜能。专家不仅要有“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还要储备好专业知识,“接地气”。在日常工作中,除专业技术支撑外,还要更好地融入安监大家庭,在基础事务、公文处理、协调辅助、沟通服务等方面,更多地参与,更好地服务全局工作。

黄福亮强调,安全专家队伍建设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持续推动,打造“听指挥、专业化、覆盖面广”的坐班专家队伍,聚焦安全监管主业,推动危险化学品领域和工贸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辖区风险和隐患辨识能力,筑牢生产安全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