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发布 盐田夺得第一 机场持续领先

发布时间:2018-09-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昨日(9月9日),市城管局同步发布了8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总得分为87.80分,比上个月提高了3.26分,进步指数为3.86%,硬件设施指数得分和管理及维护指数得分均有所提升。全市10个区(新区)中,前两名分别是盐田区、龙岗区,排名靠后的是光明新区和龙华区。15类行业公共厕所中,前3名分别是机场、地铁、火车站,最后3名是公交车站、集贸市场和医院。自公厕指数测评以来,机场保持行业公厕排名第一。

根据测评报告,公厕硬件设施方面,扣分指标涉及最多的是厕所内的儿童和无障碍设施,得分率不足50%,表明无障碍如厕设施和儿童如厕设施建设仍为公厕建设短板。对于这一项,旅游景点行业的公厕做得最好。在管理方面,公厕内是否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等得分最低,市民最为关心。“有管理制度牌”、“有清洁及检查记录”、“配备专人管理”等测评指标得分也偏低,表明公共厕所管理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公共厕所环境指数进步较快的原因,一是从7月份起对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单独发布,有力促进了各区各行业对厕所革命的重视和推进;二是结合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城管部门开展了“周三查厕所”专项行动。目前,共检查公厕3930座次,发现问题3173宗,整改完毕2756宗,正在整改417宗,通过检查执法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形成全市严抓严管短板公厕的高压态势。

值得肯定的是,光明新区对厕所革命工作的推动力度较大,近期处于升级改造施工的公厕较多,为方便市民设置了一批临时移动公厕,本月其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是移动公厕失分较多。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月开始将不再把临时移动公厕纳入测评范围。同时希望各区各行业加快推进全市公厕升级改造,切实完善公厕设施,推行公厕专人管理,优化保洁及管理工作,努力为市民营造舒适、便捷、人性化的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