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盐田艺术新潜能 “迁徙当代”艺术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黄一珏)为深度挖掘盐田之美,搭建与国际交流的艺术新平台,9月13日下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上启艺术承办的“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在大梅沙村正式启动,盐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副区长周敏出席启动仪式。

激活盐田艺术新潜能 “迁徙当代”艺术计划正式启动

据悉,2017年,大梅沙村围绕深港双年展的主题“城市共生”,以“村市(是)厨房”为主题,探索了基于不同起源、不同状态、不同价值观的认同与包容,重新思考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这是为大梅沙村注入艺术气质的第一步。2018年,区政府在此启动一个为期两年的艺术家驻留计划,旨在进一步为盐田带来新的艺术活力。

周敏表示,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持,激活大梅沙在艺文、旅游、时尚产业发展潜力,与当地居民共同探讨其作为未来公共服务场所存在和更新的可能性,成为盐田大梅沙村文化艺术发展的新契机,更让盐田区的文化艺术影响力辐射到深圳整座城市以提升综合影响力。

激活盐田艺术新潜能 “迁徙当代”艺术计划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现场的艺术家工作坊还设置开放性区域供居民参观,来自日本、香港与北京共4位国内外艺术家积极地与居民分享了对大梅沙村的印象和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香港艺术家叶志明说道:“虽然我在这里时间不长,但大梅沙优美的环境和村民们的热情友善让我印象深刻,我和其他艺术家虽然每天工作12-15个小时,却一点都不觉得疲惫,因为每天都会有新的灵感。”

本次计划还招募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小组、学者等进驻盐田大梅沙村,在感受体验这片区域的同时,进行研究和创作。据悉,此次艺术计划既是艺术家的一种迁徙过程,也是对其艺术创作的孵化过程。每一间驻留的房子,都如同一个个的艺术孵化器;而驻留期间的日常点滴,则形成一种无形的艺术催化剂。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能让艺术家脱离自身生活、工作常规,更重要的是利用客居的人力物力资源,与当地民众深入交流,“艺术家在这里不仅能激发艺术灵感,亦可逐风踏浪,烹调海鲜,探索不一样的海边城中村落。”

据了解,参与本次计划的艺术家,均由上启艺术发起组织的驻留艺术家评审专家顾问组进行筛选、邀请或推荐。驻留期间,每月将有讲座、论坛、工作坊或开放工作室活动,促进驻留艺术家与盐田当地及深圳文化艺术界的交流与互动。展览之后,驻留艺术家将留下一件作品作为盐田区域艺术收藏被永久保留。大梅沙村也将继续改造升级,更广泛邀请海内外不同领域参与者,逐渐形成一个国际化艺术村落,并致力于将“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打造成为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和专业性的艺术驻留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