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启动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9月13日,深圳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车磊率队到盐田区开展工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区安监执法监察大队专职副大队长谢培庆及盐田街道安监执法人员陪同参加检查。

盐田区安监局按照“随机组队、专家支撑”的方式组织开展此次检查活动。在珍兴鞋厂,由于该厂在计划搬迁中,企业安全意识松懈,检查组对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作业环境、企业应急管理、电气设备配置安装使用、从业人员劳动防护佩戴使用等进行了检查。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意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在永安加油站,检查组检查了该油站安全管理台账、消防应急设施设备维护、油罐区安全管理、防雷检测报告、防火巡查记录、工作人员上岗证件等。该油站在区安监局的组织下,完成了交叉执法检查,总体安全状况良好。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临近,近段时间,盐田区安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针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储存企业,涉氨制冷企业,人员密集型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企业开展节前执法检查,突出精准执法,以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执法检查要求严格执法、严肃办案,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不能以责令企业整改代替行政处罚。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简易处罚除外)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得随意减轻或从轻处罚。对存在隐患,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的要立案从严处罚。目前,区安监局已组成多个检查组同步行动,督促、指导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在开展好执法检查的同时,盐田区安监局还对执法程序、取证、文书制作、行政处罚案卷归档进行完善,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各环节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