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智能系统下的垃圾减量分类 盐田这些朴素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无处不在

行走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牌”

家住该小区的袁贞茵在一家猎头公司当行政,周围的人都知道她是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她很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不支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哪里麻烦了?我觉得就跟以前正常丢垃圾没什么两样,就是家里多准备了两个垃圾桶而已。你看别的国家垃圾分类做得那么好,其实也是每个人都愿意多花一点心思,从最细节的部分做起,最后节约的可是整个社会的时间和资源成本。”

身为湖南妹子,袁贞茵的吃辣天赋一点也不逊色,她最喜欢吃剁椒鱼头,每次用餐完后,她都会提醒餐厅服务员:“剩饭剩菜、鱼骨头其实都是属于厨余垃圾,不要和普通垃圾一起处理,盐田有非常专业的厨余垃圾处理链条。”她常常戏称自己是行走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牌”,也因为这样,身边的朋友都受到她的感染,开始接触并参与垃圾分类。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无处不在

智能分类设备让小区环境质量提高了

和吴莉华一样,段中荣也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工作,不过他的身份有点特殊。“当时是他们(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公司)的经理委托物业找到我,说需要找一个对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稍有了解的。”段中荣说。他原本是小区里的清洁工,主要负责小区电梯、地下车库、马路等公共场地的清洁工作。为了推广垃圾定点分类投放,今年四月份开始,小区里的楼层垃圾桶都被撤走了,需要有人负责智能垃圾分类机的维护和清洁工作。对小区情况熟悉的段中荣成为这份工作的不二人选。

“因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是兼职的,主要是早晚两次对小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进行清洁维护,同时多帮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段中荣说,“这样下来,除了小区内的清洁工作之外,也算是不错的额外收入来源,也认识了很多业主,很有成就感。”新增的工作,不仅让他收入提高了,还让他有机会投身到推广垃圾分类的队伍中,获得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