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智能系统下的垃圾减量分类 盐田这些朴素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无处不在

自从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之后,段中荣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了。以前小区的每个楼层都设有垃圾桶,他每天都不得不一层一层地跑去清理,有时稍微晚了些,堆积在楼道里的垃圾就散发恶臭,还会引起蚊虫滋生、蟑螂鼠患。但有了智能垃圾分类机后,居民都把垃圾拿下来统一分类,他也不用一天跑上跑下好几回,最重要的是,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上去了。

楼层撤桶后的一段时间,部分居民反对的呼声还是很高,毕竟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直到现在,段中荣还会经常遇到个别乱丢垃圾的居民,针对这种现象,他都是迅速清理完垃圾后,再联系物业和垃圾分类督导员上门与对方沟通。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无处不在

打造可复制的垃圾分类运营管理模式

在深圳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行业里,夏三省的团队深耕环境工程环保领域已经多年。如今,他的团队业务在深圳、珠海、天津、郑州等城市已顺利打通,并逐渐扩大至全国。夏三省说,从提出到试点,垃圾分类在中国已经经历了十几年。即便这样,垃圾分类行业市场在中国还算是新兴行业。在市场规则不完善的前提下,即使拿全国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厦门和深圳等城市来说,很多领域还是处于待开发阶段。

“不断的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做垃圾分类,而且一做就是六年。”他说,在深圳想干出一番大事业,垃圾分类可能不是最佳选项,但是中国垃圾分类问题,总得有人去解决。“既然都来了,那就要做出成绩。而我们,就是想通过努力,先做好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再逐步推广到农村,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

近年来,盐田区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的创新之路,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夏三省说,能够在盐田扎根发展是企业之幸。“盐田这个区不大,但是管理非常精细,盐田区政府探索和推广垃圾减量的态度非常坚决,措施一以贯之,执行力也很强。”

如今,夏三省的目标是针对现在中国垃圾分类现状,不断地摸索、实践和总结,打造出一套相对统一且可复制的垃圾分类运营管理模式。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者除夏三省外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