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系统下的垃圾减量分类 盐田这些朴素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杨信)初夏的傍晚,街区的路灯开始亮起来,这是吴莉华一天当中最忙的时候,她踩着共享单车来到蓝郡西堤小区门口,等待她的是菜叶、果核,还有各种瓶瓶罐罐。蓝郡西堤小区位于盐田区金融路和海景路中间,离中英街不到一公里。与深圳大都市中的无数个住宅小区相比,它实在没有太大的不同,但自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这个小区迎来了一位“新住客”(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从此居民的生活有了另一番景象。

垃圾分类的督导管理员

小区垃圾分类的督导管理员

蓝郡西堤小区所在的盐田区,是深圳一个经济规模总量上的小区,但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区。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后,盐田区现已在辖区内228个小区(城中村)成功运转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已将智能化设备覆盖范围延伸至全区所有的军营、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探索建立健全“督导员”和“指导员”制度,在每个小区聘用1名物业指导员,要求其每天早晚在主要投放时间段内,现场引导市民对生活垃圾进行精准分拣与投放,并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和制止。吴莉华就是盐田区众多小区“指导员”中的一员。

垃圾分类的督导管理员

“在这个小区里,大部分的居民都是上了年纪的,但大家都非常支持垃圾分类。”吴莉华说,她是垃圾分类工作者的一员,主要负责沙头角街道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工作,“晚上七点到九点,我们垃圾分类督导员都要在智能设备旁‘站岗’,帮助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小区居民投放垃圾频率最高的。”

在确保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运行正常并完成清洁工作后,吴莉华通常会站在机器旁边呆一会,看看是否有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可以给予一些指引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