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小学开展应对校园冲突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少朋)“当冲突来了我们要怎样面对?”“先等一等,停一停,等心情平复了再去解决。”“及时报告老师处理。”“先冷静,再思考,不用过激的言语和行为刺激对方。”随着社工和学生的一问一答,应对校园冲突主题班会也接近尾声。

乐群小学开展应对校园冲突主题班会活动

9月25日上午,乐群小学驻校社工为四年级某班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的应对校园冲突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在模拟情景《冲突教室中》展开。通过截取同学们在班级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冲突事件片段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探讨哪些事情会引起冲突?冲突当事人的心情是如何的?情绪有什么变化?冲突发生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最后是怎么解决的?接着通过“我来当评委”的环节带领同学们分析了冲突产生的多种原因。之后又通过“冲突动物园”的环节,对动物园里不同动物发生冲突时的处理方式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对号入座,有的说自己的处理方式像小熊,总是一味的谦让别人;有的说自己的处理方式像狮子,时常比较比较强势;还有的说自己的处理方式像狐狸,希望对方都能退让一步。最后又引导同学们总结了应对冲突的方法,如体察他人和自己的情绪变化,尽量采取礼貌地言行等等。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课,同学们知道了可能产生冲突的原因,了解了一些应对冲突的办法,对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