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区系列报道:推进依法治街的沙头角样板

发布时间:2018-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黄一珏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有一个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市政公园闻名遐迩、家喻户晓。自2012年12月4日开园以来,东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使居民、游客在休闲、游览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普法教育,逐渐成为盐田区普法宣传、普法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窗口。这是盐田区全面推行依法治区、沙头角街道全力推进依法治街,法治创建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到盐田区考察

市委政法委到东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调研

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

全面推进依法治街,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建立健全街道领导班子周例会制度,将法治建设与街道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时,狠抓街道班子法制建设,通过专题学习、微信学法、纪律教育学习等网上平台和班子会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保证了街道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该街道全面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人民调解、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城管执法等专业法律专家为街道各项工作提供法治参谋,对街道重大决策进行事前合法、合规性核查,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力提升街道法制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基础在社区、重点在社区。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指导4个社区继续巩固“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指导社区“两委”换届后的6个社区居委会开展居民自治、人民调解、居务公开、民主监督管理等工作,畅通社区民意表达机制和信访机制,引导居民群众合理有序表达诉求和意见建议,共依法调处各类纠纷约250宗,成功调处率100%。

全面依法行政 提升行政管理决策水平

全面推行依法治街,需要街道上下同心,全面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各科室、各社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程序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各项业务工作合法合规开展。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明确服务事项,建立完善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受理或办理清单和机制,方便群众办事。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在街道、社区公示栏、盐田政务网、沙头角先锋号微信公众号、干群微信群等平台公开街道党委、政务等相关工作总结和工作动态,保障公众知情权。推行重大事项居民参与制度,通过居民议事会、“两代表一委员”调研、协调会、集体讨论、公示公告等方式,广开言路、提升行政管理、行政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