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设“长者饭堂” 味美价廉老人吃过频点赞

发布时间:2018-10-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在一年一度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1日上午,盐田区举办社区“长者食堂”揭牌仪式,在老年人就餐需求集中的社区试点开设“长者食堂”,方便辖区老人家门口就餐。副区长莫熙玲,区民政局局长陈颖,以及辖区老年人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盐田区开设“长者饭堂” 味美价廉老人吃过频点赞

据了解,目前盐田区社区“长者饭堂”遵照“边试点、边推进”原则,率先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中央厨房,在田心、田东社区率先设立“长者食堂”,采取统一配餐、集中就餐与上门送餐相结合,切实解决老人独自在家做饭不方便、子女送餐不定时的痛点,待试点成熟之后,将逐步覆盖到其他有需求社区。

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在推行“长者食堂”时,按照“让送餐配餐更便捷,让长者家门口就餐”原则,采取“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户籍老人每餐予以一定补贴,降低辖区老人就餐成本。试点之初,参与单位精心准备中央厨房,精心策划就餐场点,精心安排配餐送餐人员。

盐田区开设“长者饭堂” 味美价廉老人吃过频点赞

“‘长者食堂’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务必要精心准备、严密安排、稳定保障,让老人吃到便宜、可口、营养的饭菜。”莫熙玲要求相关部门严把配餐就餐安全,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用心安排膳食,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企业和社区志愿者作用,多方联动,力争把配餐就餐服务打造成为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张新名片,切实解决辖区老年人就餐难题,切实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

盐田区开设“长者饭堂” 味美价廉老人吃过频点赞

据了解,盐田区“长者食堂”获得了试点社区老年人高度肯定,截至目前,试点社区常态化用餐达60多人,实际配餐900多人次,上门送餐200多人次,社区配餐效应和影响正逐步扩大。

盐田区开设“长者饭堂” 味美价廉老人吃过频点赞

“我和爱人退休在家,家里还有90多岁的父母,‘长者食堂’的出现,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退休在家的陈阿姨感叹道,“长者食堂”是居家养老的一项贴心服务,老人们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长者食堂”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餐,有肉有菜、有饭有汤,边吃还可以边和同龄老人拉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