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梅沙街道全力推进台风“山竹”灾后恢复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梅沙街道召开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大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0月12日上午,梅沙街道办事处在街道五楼会议室召开了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大会。该街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各社区工作站及街道下属事业单位、驻梅相关单位、辖区相关企业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梅沙街道召开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大会


梅沙街道召开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大会


梅沙街道召开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大会

会前,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梅沙街道抵御台风“山竹”及灾后重建工作纪实》短片。随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何伟康作梅沙街道抵御台风“山竹”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许思平宣读了《梅沙街道关于表彰街道抵御“山竹”台风及灾后重建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进行了总结发言。

记者了解到,超强台风“山竹”过境,梅沙街道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应对台风统一部署,切实做好超强台风“山竹”的各项防御工作,超前部署、严阵以待,强化应急值守、做好薄弱环节地段巡查和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街道办事处全员参与,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各项灾后恢复工作迅速有序推进。

未雨绸缪,超前做好应急部署

在接到防御“山竹”台风的通知后,梅沙街道及时召开部署防御台风工作专题会议,全面传达上级防风防汛精神,对防御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街道值班室实行“双值班员”24小时值守,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上报到区总值班室。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社区挂点领导在9月13日下午到9月15日全天全部下沉到4个社区督导,积极组织各部门在台风来临前把握黄金时间做实、做细、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不疏一处,地毯式开展隐患排查

台风过境前,梅沙街道提前做好工地、危险房屋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准备工作以及危险区域的再排查工作,各部门各社区各司其职,周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三防成员单位反复对边坡隐患点、河流、水库、易涝点、在建工地、企业、排水设施、隐患广告牌、违规简易窝棚隐患开展排查工作,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各社区工作站重点对危房住户进行入户转移通知,确保通知到每一户人员。台风来临前,街道共排查了边坡15处、在建工地8个、4条河流、9个易涝点和2个水库,清理雨水篦子500余个,拆除6个隐患广告牌,拆除乱搭建窝棚6个、检查物业小区25个。

不漏一人,百分百做好转移安置

在台风来临前,该街道积极做好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安全避险意识,做好周到的转移安置工作。本次台风期间,梅沙街道共开放应急避难场所8处,安置人员1225人,其中居民群众392人,建筑工地人员833人,全街道应转移人员实现百分百转移安置。党政领导班子到街道各庇护场所了解群众的转移安置、物资储备、场地保障等情况,与群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保证安置群众的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充足,热情服务。

台风期间共发放凉席1367张、被子1477张、枕头767个、方便面443箱、八宝粥305箱、矿泉水328箱、牛奶200箱、盒饭780个以及面包、饼干等物资,确保了安置人员三天两夜的基本生活保障。各避难场所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设置隔离栏,分区域分人员分片管理,并集中安排手机充电、烧水泡面等功能区,通过LED大屏幕播放电影,协调区卫计局派医生驻点办公,通过各项努力,庇护现场有条不紊,人们群众情绪稳定,能够得到较好休息。

领导挂帅,亲临一线督查指导

台风前后,副区长周敏多次带领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检查部署台风防御救灾工作,到各庇护场所了解人员安置转移工作,查察看受灾情况,慰问转移群众和工作人员。台风期间,区委书记杜玲带队,区领导黄伟平、王琨、周敏,区三防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梅沙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深入大梅沙海滨公园、船艇大队、水上运动中心、小梅沙等受灾严重的区域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以及奋战在救灾一线的群众和工作人员。台风刚过,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赴盐田区大小梅沙等地,实地察看台风灾情,检查指导救灾复产工作。

众志成城,全员参与灾后重建

台风过后,街道及时部署,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民兵、应急队伍等各方力量迅速投入到抢险保畅战斗中,在最短时间内使主要道路恢复畅通,保证群众的安全出行;截止至9月18日17时,台风共造成梅沙辖区树木倒伏800余棵,树木断枝1000余处,道路隔离带倒伏3处,海堤破坏3处,海水倒灌2处,积水7处,大块路牌掉落8处,边坡石块滚落8处,本次台风未造成人员伤亡。由街道领导班子带队,积极发动辖区内各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各部队、保洁单位、梅沙旅游企业联盟及志愿服务人员近300余人,开展梅沙街道“山竹”台风灾后恢复志愿活动。

据了解,面对此次超强台风,梅沙街道做了充分的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应转移人员实现百分百转移安置,辖区实现了零人员伤亡,确保了此次台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下一步,梅沙街道将持续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全力以赴救灾复产,确保各项灾后恢复工作迅速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