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温暖来袭

发布时间:2018-10-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孙启岁岁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九九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属于老人的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区氛围,日前,在小梅沙社区党委指导下,小梅沙社区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把社区敬老爱老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小梅沙“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温暖来袭

第一篇章:走访慰问辖区高龄老人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5日、16日、17日连续三天,小梅沙社区党委书记韦琴同志亲自带队,联合辖区社工走访慰问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提前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书记一行走访慰问了辖区高龄老人20余人,为他们送去了米、红枣等慰问品。每到一家,韦琴书记向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和老人话家常,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希望老人好好保重身体,并给他们送上慰问品。韦书记现场一再强调,辖区社工要发挥好入驻优势,做好高龄老人的关爱探访工作。

探访过程中有一个刚从外地过来的93岁高龄老人,去了两次家里都没人。后来工作人员交代了他的邻居,并留了张纸条。第二天他儿子来到社区,感动的说:“这是我妈妈退休以来第一次过重阳节,我感觉到小梅沙社区对老人的关怀,感谢你们,感觉心里很感动。”

第二篇章:重阳厨艺大比拼,邻里和谐一家亲

重阳节,是登山赏菊饮酒的节日,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属于老人的节日,小梅沙社区外来人口居多,老协的长者们更是来自五湖四海。她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地方,其特色文化和饮食文化也各不相同。此次由小梅沙社区党委、小梅沙社区老协主办的“重阳厨艺大比拼,邻里和谐一家亲”活动吸引了近70名老协会员参与其中。借由本次厨艺展示的活动可以让辖区的长者欢聚一堂,一起分享各地的特色菜品,相互交流进一步拉近邻里关系,让长者度过一个难忘且有意义的重阳节,感受社区对老人家的关爱。盐田区老年人协会副秘书长戚进同志、小梅沙社区党委书记韦琴同志、小梅沙社区老协秘书长麦挺同志莅临活动现场。在品尝厨艺的同时,长者们习得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第三篇章:“九九重阳节,情意暖我心”长者茶话会活动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今天,这项传统技艺来到了我们重阳节长者茶话会的活动现场。为了增强长者重阳茶话会活动的趣味性与欢乐性,在小梅沙社区党委指导下,辖区社工通过组织老人家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木染”,感受传统印染工艺,丰富社区长者的文化生活,进一步营造温暖和谐的社区环境,让社区长者们能够度过一个充满文艺、欢乐、祥和气氛的老年节。

在社工短暂的讲解及大家的实操后,每一个老年人都见证了如何从一块白布变成一块漂亮的手帕。最后每一个老年人都获得了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手工制作手帕,她们都非常的喜悦,对于自己能亲手制作出这么美的围巾,同时也对社区对她们的关心和关爱表示及其的感谢。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这不只是义务,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源自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