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疍家文化节原创节目展演暨征文颁奖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刘怡雯)10月23日晚,第七届疍家文化节原创节目展演暨征文颁奖晚会在盐田社区渔民新村举行,晚会为观众呈现一场浓郁的疍家文化歌舞盛宴,至此,为期5天的第七届疍家文化节圆满闭幕。

第七届疍家文化节原创节目展演暨征文颁奖晚会
苏玉莲演唱疍家歌曲

晚会在优美的《疍家往事》中正式拉开序幕,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为观众呈现一场浓郁的疍家文化歌舞盛宴,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展演中的舞蹈原创节目均取材于疍家人的生活,他们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出疍家人淳朴自然的生活方式以及独特的疍家婚俗。苏玉莲是疍家婚俗传承人,能演唱一百多首疍家歌曲,且这些歌曲均无乐谱记载,她在晚会上演唱了一首疍家歌曲《阿嫂好靓一对眉》,独特的曲调让人回味无穷。

当晚除了盐田居民自编自导的原创节目展演之外,还举办了“新时代•新疍家”疍家文化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据悉,这是首次举办的疍家文化有关的征文大赛,自主办方发出征稿公告后,收到了众多文学爱好者的投稿,深圳著名诗人李双鱼以组诗《疍家母亲》、盐田社区居民张贞仪以散文《我身边的疍家姐妹》获得征文大赛一等奖。

第七届疍家文化节原创节目展演

“演出很精彩,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疍家文化,让我们近距离感受疍民的生活状态。”带着一家老少过来观赏晚会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家住沙头角的王先生连续几年都来参加疍家文化节,他认为,举办疍家文化节,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能够继续发展下去,让更多人了解疍家历史文化。

现场热闹非凡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疍家文化的独特历史,打造盐田非遗文化品牌形象,从2011年起,盐田街道开始举办“盐田疍家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接下来,盐田街道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疍家文化,为美好盐田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