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31项改革项目平均进度超九成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十次会议

在SUC可持续发展城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方面,盐田区形成了功能区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度创新初步成果,初步将盐田区划分为社区、产业园区、综保港区、旅游区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并提出构建SUC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管理体制,初步构建了盐田SUC可持续发展城区指标体系框架。在可持续园区方面,推动盐田港区和综保区循环化改造,深化盐田国际生态安全港建设;在可持续旅游方面,整合并提升盐田区现有资源,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前景、智慧旅游发展前景,打造国际级全域旅游圣地;在废弃物循环方面,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去年辖区228个住宅小区智能化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延伸至全区所有的军营、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学校部分,正开展辖区军营和机关事业单位智能化分类收集创建工作;在弹性城区方面,建成盐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实现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全覆盖。

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改革工作方面,2018年,盐田区全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出了以资源整合、专业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的改革方向,明确了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构建“总分管”运行模式、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为主要举措,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改革。目前,已完成改革项目进度的90%。公共文化资源更加有力,实现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0%;文化惠民服务更加精准,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演出、培训、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约1500场次,超过8万人次辖区群众参与各项文化活动和公益培训;文化品牌创新更加多彩,“社区艺术节”等活动深入人心,“海之声”合唱团,盐田交响乐团唱响深圳、走向世界,区图书馆“智慧化服务项目”获得深圳市唯一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创建资格,沙头角街道“左邻右里音乐会”、海山街道“海山文化节”、盐田街道“韵动节”“疍家文化节”、梅沙街道“金秋梅沙艺术节”等品牌项目影响力显著提升。

听取汇报后,杜玲对全区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杜玲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进一步增强推动盐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中央、省委、市委深化改革的新动向、新举措和新要求,更加注重改革质量的提升、效果的显现和品牌的打造,更加注重改革力度的强化、节奏的掌握和任务的落地,全力推动改革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为推动盐田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争当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既要善于谋势,又要善于抓实,31项改革项目,是今年全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图’和‘总台账’。”杜玲要求,要扩点拓面、攻坚克难,抓实重点、抓实试点、抓实成果,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效果导向,切实把提高改革质量作为最核心最根本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做强做优盐田特色改革品牌。

杜玲指出,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放眼长远为改革工作打牢基石。要完善党委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改革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改革成果激励机制,切实把抓改革落地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坚定不移将改革引向深入、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