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开展工业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近日,盐田区安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工业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园区及园区内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为督促工业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安监局制定工业园区执法检查方案,编制园区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化、表格化形式,统一标准,逐一对照,督促和指导工业园区落实好主体责任,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工业园区安全管理。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辖区工业园区主要存在安全管理台账不完善、标识划线不清楚、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限期按规范要求整改并组织达标验收。针对北山等工业区标识划线不清楚问题,区安监局督促该园区管理部门在园区公共区域、通道、楼宇间进行分区划线,特别是消防救援通道要参照消防部门标准,确保线条、标注明显,一律清除堵塞消防通道的杂物,畅通生命通道。

针对太平洋等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档案不完善问题,区安监局要求园区管理部门把好安全关口,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园区安全工作会议、业务培训、日常检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在工作中亲眼看、亲耳听、亲身干,学习编制并完善安全管理档案,定期检查,定期更新,确保对园区安全管理状况一目了然,对安全管理动态监管,进一步分析评估,找到薄弱环节,完善安全生产运行体系,做到持续改进。

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各园区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为园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员工、特种作业人员提供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和现场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的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园区各类人员的安全业务能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夯实园区安全生产基础,为推动园区安全发展和各项安全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