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 探访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

发布时间:2018-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作为一个民间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自创立以来,“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相继打造出“护河治水”“邻里互助”“环保宣传”“关爱老兵”等数十个特色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整个盐田街道片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保健、养老、亲子、家庭和谐、环保等多领域的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开展扶贫公益活动

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搭建邻里互帮互助的平台

陈保雄是“美好家园互助社”创办人之一,作为一名退伍的越战老兵,不甘于安逸的退休生活的他,在与志同道合的三五好友闲聊中,萌生了搭建公益平台、活络邻里关系的想法。基于这样的初衷,2017年初,“美好家园互助社”在5个职业各异的创办人的设想和筹划下诞生了。

退伍老兵参与“美好家园互助社”公益活动

既没有资金来源,也没有好的社会基础,成立之初的“美好家园互助社”就如同襁褓中的孩子,走的举步维艰。半年来,陈保雄和其他创办人靠内部筹资、出力等方式,解决了各种困难。为了提升组织活跃度和群众参与度,陈保雄从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入手,逐个向各个社区居民推介互助社。在陈保雄看来,每多一个居民的认可,都意味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忙活。

经过近半年的摸索,“美好家园互助社”成立后,还先后成立了党支部、义工队等。陈保雄说,希望能以此搭建一个邻里互帮互助的平台,作为社区建设的配合和补充,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生活社区做一份贡献。在人员管理方面,“美好家园互助社”则主要通过网络、社区组织征集愿意接受帮助的居民,了解情况后再招募志愿者,经专业培训辅导后展开帮扶工作。同时,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也可通过活动获取相应积分,以积分兑换获取相应服务,在“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良性循环中,为共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