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局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钟煌元)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年“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部署,深化水上安全多方共治格局,有序推进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建设,增强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近日,盐田海事局联合盐田区教育局,依托盐田少年海事学校,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暨少年海事学校“行思学堂”考察活动,学校五年级全体学生、教师、家长代表和盐田海事局海事蓝志愿服务队代表共计约220人参加此次活动。

盐田海事局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包含两个部分内容。在水上安全户外实践活动环节,有序将学生分为十个小组,小组内讨论确定水上安全研究小课题,由教师、家义工和海事志愿者分批次带领行走沙头角海滨栈道,让学生在蓝色辽阔的大海旁,边走边看边观察边思考,沿途探究与海洋有关的奥秘,海事志愿者结合现场环境随行讲解有关海洋、船舶、港口和水上交通安全相关内容,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增强学生水上安全意识与团队协作意识。在海事巡逻船艇现场体验环节,全体学生在海事志愿者带领下登上海巡船艇,参观船舶各功能区,掌握船舶安全航行和乘船出行注意事项,了解船舶驾驶、海图资料以及海上巡航工作等内容,增强学生安全防范能力。随后,全体学生现场体验了救生衣穿戴,海事志愿者手把手教导救生衣穿着方法,了解救生衣设计原理和功能,掌握水上安全基本技能。


据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年度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彰显了家庭、学校和政府部门等各方力量团结协作,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水上出行安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盐田海事局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持续丰富和深化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盐田少年海事学校建设、海事开放日、主题文化活动等,推进建设水上交通安全“微课堂”品牌,强化“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水上安全教育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