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医院开设血液内科 填补深圳东部滨海区域血液病诊疗空白

发布时间:2019-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与“病魔”对抗整整20年,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加速期死亡线上被拉回来的康女士,现已经达到“功能性治愈”,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说起这段漫长的对抗史,康女士的言语里充满感激,也对她20年来跟随的诊疗医师——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血液内科主任柳金充满感激。

根据深圳市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新发肿瘤病例近2.4万例,在发病率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白血病位列第八位,已经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常见“杀手”。以往盐田、大鹏片区缺乏血液内科,辖区血液病患者看病难,成了盐田卫生事业的一块短板。

填补东部滨海区域血液病诊疗空白 患者可在家门口就医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作为盐田区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近年来,该院全面加快“三甲”医院创建步伐,主动承担起血液病防治工作,通过引进学科带头人、开设血液内科,使盐田、大鹏片区的血液病患者可以在家门口就医。2019年3月13日血液内科揭牌开科至今,已救治血液病患者数十例,诊疗水平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接轨,获得患者好评。

柳金看望患者

血液内科以诊疗恶性血液病为特色,由深圳市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柳金担任科主任。柳金牵头成立了深圳市东部多发性骨髓瘤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诊疗中心,普及血液病知识,提醒辖区居民关注血常规和球蛋白异常,及时就诊血液科,对早诊早治起到重要的作用。针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采用特效的靶向药物治疗,将这类恶性血液病转变成“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在良性血液病方面,结合地中海贫血是深圳地区高发病的现状,柳金牵头成立深圳市东部地中海贫血诊疗中心,以“防控地贫,预防出生缺陷”为基本策略,联动社康中心,针对育龄人群持续推进地贫筛查预防工作,科室还设有温馨的“地贫之家”,为患者提供输血祛铁治疗“一条龙服务”。同时,作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癌症基金会注册处方医师,柳金肩负着慈善资助患者项目,让更多的贫困患者受益。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教会

柳金从事临床一线工作35年,曾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血液科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医院工作,擅长血液病的整体治疗,有良好的全科医学服务理念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关注患者身心健康,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擅长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培养多名硕博研究生,主持多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为搭建医患间的交流平台,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在国家卫健委下属的北京人泽公益基金会的赞助下,每月承办一次患教会,便于患者深入了解并管理疾病,增强战胜疾病信心,同时提供免费的PCR融合基因检测。记者采访当天,来自深圳各区及周边区域的30名患者参加了首次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教会。康女士在1999年发现患病,跟随柳金治疗20年,现已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加速期死亡线上被拉回来了。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廖女士,2年前全身骨痛只能坐轮椅就诊,每天10片止痛药加针剂都无法止痛,她每天以泪洗脸。几经转折廖女士找到柳金,一个疗程之后,廖女士的病情得以控制,如今只要定期住院治疗复查,生活基本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