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有一家“爱心时间银行”助力精准家庭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陈琳君)众所周知,银行是存钱的地方,需要用钱时可到银行取出来,既方便又安全,而在盐田区沙头角,同样有一家银行,不过这所银行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时间。在这家“爱心志愿银行”里,志愿者可将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时间数”存储起来,待自己有服务需求时,再到银行兑换,获得他人同等时间的服务。

帮助老人购买物品

据悉,这家“爱心时间银行”是由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桥东社康中心、中英街社康、盐田区爱邻为老服务中心联合沙头角街道社区基金会在桥东社康成立的志愿者服务平台。作为盐田区首个由医生、义工和居民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平台,沙头角街道桥东社康“爱心时间银行”目前属于纯民间组织,其不同之处在于专注健康服务,专注医养融合,专注公共服务的短板供给,通过让医务工作者和爱心志愿者合作,融入平民慈善,“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让爱心得到循环。

邱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

记者走访当天,正是桥东社康家庭医生邱文山上门探访签约居民的时间,这一次,邱医生不再是独自上门服务,而是在一群志愿者的带领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家庭医疗服务。记者了解到,与邱医生一起上门的志愿者均来自桥东社康“爱心时间银行”,与普通义工不同的是,这些志愿者不仅拥有基本的医疗知识,还可以通过“存”和“取”实现对等换取志愿服务。

沙头角街道桥东社康“爱心时间银行”揭牌成立

“最需要家庭医生的人是谁?应该是那些患有各种疾病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人,也包括行动不便的人等。”邱文山介绍,“爱心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基本都会提前上门探访,了解签约家庭的基本情况,再和医生预约上门服务时间。因此,在全科家庭医生人手不够的情况,志愿者可以帮助全科家庭医生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为这些家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邱医生正在为罗丽娴测量血压

“我自己一个人居住,遇到点突发事件时,我都会及时联系他们,并且很快就能得到他们的帮助。”今年80岁的王祖娴是一位退休老干部,目前独居在桥东社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严重关节炎等,是“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据深圳市盐田区爱邻为老服务中心陈玲华介绍,在这个平台上,凡有助人能力的居民均可注册为爱心使者,参与邻里互助圈的帮扶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可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爱心时间银行”,当自身有需求时,可随时从“银行”提取自己储存的时间,交换自己所需的服务,也可以捐赠给指定家人,或捐赠到公共账户,供那些高龄、残障困难居民使用。

“我现在年轻,身体条件好,给社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以储存‘爱心时间’,等到年纪大的时候,我也可以兑换这个服务。”郑欢是盐田区的一名普通义工,在“爱心时间银行”刚成立之时便报名加入了,如今,成了“爱心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的骨干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