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筑牢防汛安全网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为切实做好辖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盐田区通过风险预判、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风险防范等系列措施进一步筑牢防汛安全网,全力防范事故发生。截至目前,辖区未出现因暴雨引发的灾害。

盐田区强化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据悉,针对近期持续的暴雨黄色预警,盐田区从完善监测、预警、预防、应急几个方面入手,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家值班,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信息,确保信息报得准、传得快,切实把风险隐患超前预判到位,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充足的应急处理时间。

自4月12日以来,盐田区各有关单位积极行动,组织执法和工程技术人员加强对辖区正在施工的工地、水务工程、危险边坡、低洼易涝地带、城中村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和安全巡查,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执行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并督促施工作业人员做好安全措施,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患未然。期间累计出动186人次、车34辆次,检查水库7座,河道(含暗渠化河道)18处,防洪设施57处,检查重点涉水在建项目7处,辖区未出现因暴雨引发的灾害。

针对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盐田区积极吸取各地事故教训,多点发力,确保全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加强监督检查,排查整治辖区危化品重点企业;加强警示教育,要求企业在内部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加强应急演练,开展汛期危化品专项预案演练,提高企业预防事故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与此同时,辖区各有关单位还加大安全和应急宣传力度,要求施工单位提高警惕,关注天气预警信息,要及时根据预警要求调整工期,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并宣传和劝导居民在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时,远离河道及低洼易积水地带,增强避险和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发生溺水等事故。

接下来,盐田区将结合全区第二季度防范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会议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道路交通、在建工地、老旧屋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确保安全度汛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