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二期预计近期开工 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9-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涂胜)日前,记者从深圳地铁建设集团获悉,目前地铁8号线二期前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预计近期将正式开工建设。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从一期工程终点盐田路站延长到小梅沙站,未来建成后市民坐地铁从赤湾站直到小梅沙全程仅需70分钟。

5月7日,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与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局和中交一公局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项目合同总额34.41亿元,合同工期1824日历天。这标志着8号线二期的前期工程顺利推进。据介绍,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位于盐田区内,线路起自8号线一期工程盐田路站(不含),终至小梅沙站,全长8.019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含四站四区间、盐梅路改造及其他同步建设的市政工程等。地铁8号线一二期建成后总长度将达到24公里,未来将和地铁2号线贯通运营,届时从赤湾站直到盐田港、大小梅沙,全程仅需70分钟。地铁8号线不仅将改写盐田区没有地铁的历史,同时也使深圳东西部海滨景区和两大港区实现轨道连接,为市民节假日前往大小梅沙游玩提供新选择。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线路长约12.367km。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共设站6座,分别是梧桐山南站、沙头角站、海山站、盐田港西站、深外高中站、盐田路站,均采用地下敷设。目前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全线单体长度最长、体量最大的沙头角车站已经顺利实现封顶,仅剩深外站1个车站没封顶了。8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和地铁2号线贯通运营。

此外,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前期工程也在推进,有望从二期工程的终点站小梅沙站延长到溪涌站。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8号线三期工程正在按程序报批,力争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