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早日实现脱贫任务 盐田区与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5月13日,盐田区-东源县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盐田区举行。座谈会上,东源县与盐田区双方就精准扶贫、产业协作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共谋帮扶合作发展大计。东源县委书记赖小卫,东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骆世文,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领导参加会议。

盐田区与东源县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扶贫工作专题片《因为有你》,详细了解东源县三年来精准脱贫所取得的成效。随后,盐田区、东源县双方就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座谈。据悉,根据深圳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盐田区负责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2016年到2018年实现了1080户3391人达到“八有”脱贫标准,三年总贫困人口脱贫率超过80%,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80元以上,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92元,如期完成上级脱贫任务。

在帮扶项目安排上,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18年末,21个贫困村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9个,带动了3400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100%带动可开发劳动人口。各村共成立农业合作社21个,各村累计组织转移性就业或劳动技能培训879人次。在外务工可开发劳动力836人,就业人员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

在民生项目上,盐田区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积极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贫困村创建示范村步伐。三年来,共建设或维修道路73.305公里,新增农田灌溉水渠73.27公里,新建文体娱乐场所24个共30308平方,新增路灯2349盏,垃圾收集设施717个,标准化卫生站17个,公共厕所12个,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盐田区还设立了贫困户子女助学金,帮扶贫困学生446人,发放助学金104.4万元,三年累计完成298户危房改造任务。随着广东省“万企帮万村”计划的实施,万科集团还结合自身优势,总投入5000万元,结对康禾镇仙坑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盐田区与东源县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会上,赖小卫表示,经过三年努力,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21个贫困村,成效显著。接下来,东源县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精准脱贫任务。

陈清表示,盐田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源县的经济发展和脱贫工作,全力让村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驻东源县帮扶干部要脚踏实地,尽最大努力为当地村民多做实事,为对口帮扶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