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文博会:盐田区“1+2+4”阵容展现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9-05-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5月13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将以“创意人文,活力盐田”为主题,按照“1+2+4”的格局,筹备“一个主展馆、二个分会场、四项配套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现盐田区文化魅力。

据悉,与往年相比,本届文博会盐田区各项活动特色更加鲜明。盐田展馆将以“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为主题,重点展示盐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形象。同时,盐田主展馆除了采用LED异形拼接屏技术、沉浸式视觉展示技术对盐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之外,还将使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实现文博会盐田主展馆线上实景展示。此外,主展馆将通过视频和展板,展示文化+旅游、文化+珠宝、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融合。在内容展示方面,展馆分为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三个区域,通过产业宣传视频结合文化主题展品,将重点展示盐田文化产业、非遗人文、滨海旅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发展成果。记者了解到,届时还将有17家盐田区的文化企业携文化精品参展。

除了主会场盐田展馆之外,本届文博会期间,盐田区还将在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设展。其中,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以“文化+科技”为核心元素,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联合深圳、香港的文化科技类企业、机构及院校,搭建展示、采购和文化交流平台。同时,该分会场将邀请深港优秀创业青年及创业大咖,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共融科创培训营,通过青年创业培训、创业交流及参观、青年创业展览等环节,促进深港文化交流。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将以唐卡作为主要的核心元素,辅以国画、油画等进行展示,在响应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致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文化+园区”核心模式。届时,该分会场将邀请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院长桑杰本等艺术人士,通过研讨会、电影会等环节,与观众们和嘉宾们进行交流,加深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还将结合佳品拍卖会和鉴赏会等环节,促进艺术品的交易,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实现。

文博会期间,盐田区还推出了“传承的物件”专题活动、“纸在沙头·鱼跃海角”创意纸雕鱼灯活动、中西合璧——珠宝非遗作品展览、海洋文化滨海生活嘉年华等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