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中英街的“沙头角模范中队”迎来第2509个兵

发布时间:2019-05-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感觉自己重新入了一次伍!”第11年老兵、上士覃裔斌说。

“被重视,很温暖,感觉像到家了!”第3年老兵、下士汤欣润说。

“没想到能这么震撼人心!”第3年老兵、下士焦凡说。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部队也不例外。这是三名老兵参加入队仪式的内心感受。5月14日,驻守在深圳中英街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举行入队仪式,欢迎3名新成员的加入。据悉,每一名新成员的加入都会举行这样的入队仪式,从建队至今已进行了56年。这三人的编号是第2507到第2509。

“覃裔斌!”

“到!”

“你是沙头角模范中队第2507个兵,零三式自动步枪,枪号XXX,你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手中的武器,能不能做到?”

随着一声铿锵嘹亮的回答:“能!”上士覃裔斌从中队长赵文超手中接过钢枪。上午10点,入队仪式在中队荣誉石前进隆重举行,官兵们身着穿服、头戴大檐帽,整齐列队。按照部队特有的入队仪式流程,中队长赵文超向三名新成员一一授予武器、致辞祝贺。

“我宣誓,我自豪,我是‘沙头角模范中队’的一员!我将时刻牢记:只有为中队增光添彩的义务,没有为中队抹黑的权利!……”授枪仪式后是宣誓仪式,三名新成员手握钢枪、其他官兵铁拳齐眉,对着“沙头角模范中队”队旗庄严宣誓。据悉,这是中央军委、国务院于1996年授予该中队的荣誉称号。

“自觉抵制各种腐蚀和诱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宣誓词的最后一句。指导员何小雨介绍,中队驻守在深港一线,在中英街“一条小街,两种制度”的复杂环境里,官兵每时每刻都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考验。据统计,近20年来,中队先后查获走私案件1407宗起,案值约3.6亿元;抓获非法出入境1100宗1530人次,拒贿金额高达上千万,被誉为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中英街上的长城”。

“正是因为环境的特殊,这样庄严神圣的入伍仪式从建队初期就存在!”中队长赵文超介绍,仪式教育是我军的一项优秀传统,即是对新成员的一种欢迎仪式,更是对新成员的教育,通过庄严神圣的仪式让成员感受到重视和温暖,学习连队传统和历史,从而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仪式感爆棚!接过枪、宣过誓,就是一家人了!这里就是我的家,集体的荣誉就是我的荣誉。”第11年老兵、上士覃裔斌之前在6个不同连队任职过,而来到这里,经历了这简朴的十多分钟,他“感觉自己重新入了一次伍!”,他将终身记住他的编号:2507,并将为中队竭尽全力增光添彩。

“15年前我作为一名士兵在这里参加入队仪式,当时的那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至今历历在目,时时难忘!”回忆起自己的入队仪式,中队长赵文超说出了一茬茬官兵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