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献策支招 加快推进梅沙片区城区功能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9-05-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5月16日下午,盐田区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大梅沙村整体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栈道灾后修复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还围绕梅沙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交通规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助推梅沙片区城区功能品质提升。区政协主席武威、区委常委雷卫华,区政协副主席马广明、周丽、司马冰参加视察座谈活动。

盐田区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视察梅沙片区

政协委员一行首先视察了小梅沙,现场了解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据悉,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是深圳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也是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未来,小梅沙将打造成以海洋文化为核心,营造集旅、居、业为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小梅沙南北片区、山海资源将实行片区统筹规划,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及各种业态的融合发展。小梅沙北区将规划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南区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商贸会务、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水上运动等产业。

盐田区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视察梅沙片区

随后,政协委员来到大梅沙村,现场察看了部分改造后的房屋使用情况。据悉,大梅沙村计划与万科集团合作开展“万村复苏”整体环境提升项目。该项目定位为大梅沙滨海文旅小镇,总用地面积为6.73万平方米,包括建筑楼栋290栋。在完成对公共空间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各项治理工程后,大梅沙村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届时,深圳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将对城中村内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进行统一租赁、专业化改造和规模化运营,通过合理规划,构建城中村运营生态体系。

盐田区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视察梅沙片区

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政协委员察看了入园智能安检系统、园区整体环境等。据悉,受去年台风“山竹”影响,大梅沙海滨公园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破坏。按照盐田区部署,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工程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修复工程,第二阶段为重建工程。修复工程已于今年“五一”实现对公众部分开园,开放范围总面积约51300平方米。重建工程则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5月完成重建工程。海滨栈道整体重建工程也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修复工程,包括古塔公园、海鲜街段、海山段度汛应急修复,危险边坡修复,海滨栈道揹仔角段修复(已于“五一”开放,长度约2.5千米)。第二阶段为重建工程,计划于2020年5月1日前完成重建主体工程。

据介绍,为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对标世界一流的滨海休闲胜地、高标准做好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国际性视野、前瞻性的发展理念对大梅沙海滨公园进行优化提升,盐田区组织开展了大梅沙海滨公园概念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邀请9家境外知名设计机构参与公园重建方案设计工作。此次修复、重建工作充分吸取了去年台风给盐田带来巨大破坏的教训,综合考量了生态、防浪、护沙等方面因素,提升大梅沙海滨公园和海滨栈道的使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