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喝水 盐田区率先建成深圳市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5-28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全区住户打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喝水,在电影场景出现的一幕在盐田区已成为现实!对标欧盟、美国、日本,通过先进的处理工艺、高标准的管网材质以及智慧化、全流程的管控手段,使该区实现了向辖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品质优良、可直接饮用的优质水的目标,在全市率先建成深圳市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区人大代表视察盐田区直饮水建设情况。

饮用水与民生息息相关,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民饮水安全,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把实现自来水直饮作为近年重要的民生实事,作为深圳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到2025年全市实现自来水可直接饮用。盐田区早在2012年就开始谋划对全区老旧供水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并提出要在2018年底让全区居民率先用上直饮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水务局的指导支持下,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最终于2018年底率先完成盐田区自来水直饮全覆盖,给市委市政府和辖区居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旧泵房对比。

全方位接轨国际标准

编制城市自来水直饮技术标准体系

“感受最明显的是水质比以前好了,拧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喝了!这就是安家盐田的好处。”家住盐田区东部山海小区的市民刘全胜近日兴奋地向记者表示,直饮水烧开后也透明清澈,看不到一点浑浊,连买净水器的钱都省下来了。

刘全胜可能不知道,为了全区自来水能够直饮,盐田区上上下下前后已经为这个目标擘划了六年之久。在工程开始前,为彻底排查盐田片区供水系统存在的问题,深圳水务集团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对片区进行了“全身体检”,发现盐田区供水基础设施状况良好,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仍存在原水水质有波动、部分管网保障能力不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标准偏低及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找准盐田区供水系统症结的基础上,盐田区政府会同市水务集团,主动对标、系统评估日本、美国、欧盟等国际发达地区水质标准,结合深圳市水源特点及水质保障水平,编制以《深圳市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为核心的城市自来水直饮技术标准体系,内容涵盖取水、制水、输配水等全过程,覆盖供水目标、技术途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客户服务、应急处置等管理全链条,有效指导供水行业开展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为推动全市自来水直饮奠定了技术规范基础。

据了解,《深圳市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在指标设置方面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全方位接轨,并对感官性指标、有机物指标及微生物指标等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在全国饮用水质量标准体系中位居前列。


水表改造前后对比。

打通“最后一公里”全流程实时监控

直饮水水质安全优质有保障

供水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牵涉到很多环节,要实现盐田区自来水能够打开就直饮,在供水管材、供水管理等每一环节都不出一点纰漏。

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和深圳水务集团累计投资8.64亿元,先后完成辖区2大主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增加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全球最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提高出厂水水质。另外,升级改造13.09公里老旧市政管网、218个居民小区入户管网改造以及启动146个居民小区二次加压设施改造,在更新改造市政管网的同时,也对居民小区、城中村内灰口铸铁管、镀锌钢管等不合格供水管材集中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实现小区抄表到户并交由供水企业实行统一的专业化运营维护管理;同步在全区各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机构安装直饮水设备660余台。全面实现了从源头到龙头各环节、全链条材质和工艺的提标升级。改造后,水质全部按规范采样送检,全区水厂、市政管网水质100%达到可直接饮用标准,居民小区管网水质97%以上达到可直接饮用标准。

工程化措施改造后的各环节仍是单独作战,如何将其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线、织成一张网、汇成一个面,实现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效果,这就需要供水管理。供水管理提升既是实现盐田自来水直饮的催化剂,也是其关键所在。

“有了这一套体系,自来水到达用户家中之前如果出现了水质问题,供水企业可以提前发现,并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的体系是指盐田区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用于食品质量控制的HACCP(“危险性分析与关键点控制”)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应用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立的智慧水务平台全面提升供水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全链条风险预防与管控,从而将风险预警前移,做到前期判断准确、中期反应迅速、后期管控高效有力。其中,沙头角水厂成为国内供水行业首家通过HACCP体系符合性评价的水厂;强化并完善水质监管体系和应急处理体系,提高了水质管理和应急响应能力;注重公众参与和信息双向传递,建立了高效的用户沟通机制,大幅提升了公众认可度。

同时,盐田区还充分运用“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的信息科技手段,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实现了“水源→水厂→管网→二次加压设施”的全流程、24小时动态感知水质信息和管控水质风险的目标,打破了“最后一公里”的壁垒。“这个最后一公里主要指小区红线范围内至用户水表前这一段区域,是一个‘肠梗阻’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为属于小区管理维护范围,水管会出现年久失修的情况导致水质受影响。这次由盐田区政府出资完成了最后一公里的改造,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供水设施全面升级

全区出厂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记者从盐田区水务局了解到,通过对盐田区供水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和管理全链条的强化,全区出厂水、市政管网水和居民用户终端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9.99%和98.39%以上,全区工业、商业、办公、居住区直饮自来水通达率100%,居民小区直饮自来水入户率达97%以上,学校、医院、长途客运站、体育馆、图书馆、政务办事大厅、公园、广场等公共机构或场所均安装直接饮用设备,实现了向辖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品质优良、体验愉悦、达到可直接饮用标准的自来水。

今年4月30日,“深圳自来水直饮盐田示范区建成仪式”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这标志着盐田正式成为深圳市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为深圳市其它行政区域自来水直饮工作的顺利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蓝军 冯宇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