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袁小红:甘当群众“万金油” 守一方网格安宁

发布时间:2019-06-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海桐社区网格员袁小红上门入户采集信息

热心快肠解烦愁 屡屡善举频获居民点赞

谁家几口人、谁家在装修、甚至于谁家养了几条狗,袁小红对于所辖网格内的楼宇、住户及商铺信息全数了然于胸,只要片区里有一丝风吹草动,她都了如指掌。打开她随身携带的网格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她每天走访需要完成的工作,哪些需要随时关注、哪些需要定期走访、哪些需要立即整改……袁小红都有条有理地详细记录在上面。在他人眼里,袁小红每天都在忙碌,但在她自己看来,每天过得都非常充实,“能够为他们跑跑腿、办点事,解决居民群众有事不会办、办不了和来回跑的问题,给他们带来方便,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

转眼三年过去了,现在的袁小红已经成为居民最信赖的“百事通”和社区最得力的“万金油”,平时大家需要到社区办事,都会直接询问袁小红需要带哪些资料,遇上行动不便的居民,袁小红时常会帮忙代劳办理。2018年5月,社区一位老人到工作站咨询办理《老人优待证》事宜,热心的袁小红在与老人沟通过程中发现,老人因为耳疾听不清旁人讲话,她便用写字的方式与老人交流办证事宜,考虑到辖区内没有照相馆,老人独自下山不安全,袁小红当即自掏腰包带着老人到照相馆,并帮老人支付了拍照费用,最后带着老人回到社区工作站,完成了所有办证流程。在送老人回家的路上,老人感动不已,拉着袁小红的手连声道谢。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2018年台风“山竹”期间,云海学校庇护点临时开放,袁小红作为基层网格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岗位连续坚守了18个小时。在给避难人群派发生活用品时,细心的袁小红发现一名80多岁的高龄老人突发心脏疾病,脸色乌青,呼吸局促,立即上前安抚老人紧张情绪,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直到救护车来,袁小红才松下一口气,迅速协助医务人员将老人安全及时送到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