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袁小红:甘当群众“万金油” 守一方网格安宁

发布时间:2019-06-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10栋楼宇、331户人家、近1000人……在盐田区盐田街道,有一位特殊的“管理员”,她常年穿梭于半山溪谷小区楼栋之间,用脚步丈量社区,用责任拉近感情,用热心搭建桥梁。她就是海桐社区基层网格员:袁小红。

海桐社区网格员袁小红在工作中

每一天,袁小红都要走街串巷地巡查,从信息采录到安全检查,从排查隐患到解决难题,尽管平时工作琐碎辛苦,接触的都是家长里短,但对于袁小红来说,服务好网格内的300余户居民,就是自己的主要工作,守护好平安社区,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腿勤心细知民情 扎根基层赢得群众信任

每天早上,袁小红到社区工作站报道后,通常会先归纳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梳理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除了坐在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袁小红更多的时候是走进社区,穿梭于一方网格间,了解和掌握社区舆情和居民动态、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居民困难、开展法治和治安防范宣传等工作。袁小红笑说,这也算是“笨鸟先飞”吧,毕竟勤能补拙,相信多花点时间终归会有收获。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袁小红看来,一名合格的社区网格员,不仅要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也要具备为群众服务的基本本领。在接触网格员这份全新的工作之初,为了提升业务水平,袁小红每天都跟着社区几名“资深”网格员走街串巷学经验,很快,勤奋细心的袁小红就“出师”,开始独自上门入户采集信息。

“刚开始的时候,时常会碰到居民不理解和不配合,有时候甚至还会被骂,我们也只能一笑而过,继续耐心地讲解。”袁小红坦言,刚接触网格工作的时候是最难的,因为要摸清辖区情况,居民压根不清楚网格员是做什么的,入户没少吃“闭门羹”,一而再、再而三重复上门也是常有的事儿。

为了消除居民的戒备心,袁小红利用自己住在半山溪谷小区的优势,没事儿就在所辖片区转悠,跟妇女唠家长里短,对老人嘘寒问暖,陪孩子逗趣玩耍,时间久了,大家逐渐消除了芥蒂,也对热心快肠、勤劳善良的袁小红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并亲切地唤她为“红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