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个暑假来盐田开启书香之旅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暑期将至,你提前制订出行计划了吗?推荐一个好去处,一个充满山海魅力、你还没有真正了解的海滨度假胜地——盐田。盐田既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大梅沙海滨公园、东部华侨城,又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如疍家人民俗、庚子革命首义雕塑纪念公园等;更重要的是,盐田区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年,常常带给读者惊喜的盐田区图书馆,又将自己的优势品牌进行了升级,更好的展现了盐田的山海文化特色,成为全区的文化地标和市民的精神家园。

听海图书馆

听海图书馆成“网红”打卡地

“倚海而建,听风声雨声海声。给我五年时间,我能把里面的书看完!”这是豆瓣网友sleepyfish许下的“壮语”,而让她如此眷恋的就是位于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的“听海图书馆”。这座“离大海最近”的图书馆得天独厚,已经成为深圳人“打卡”新地标。馆内南面的落地窗则与大海近在咫尺,透过这扇窗,读者在阅读之余,可将阳光、沙滩、大海、游艇等黄金海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据悉,智慧图书馆建设是盐田区着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品牌项目。2013年,探索研究“图书馆智慧平台的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015年4月,该项目通过文化部验收,获得业界好评;2018年4月,立足于“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资格,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一个获得该创建资格的图书馆项目。

而“听海图书馆”正是盐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区域基层公共图书馆提质提效的首个样板工程,也是首个与社会企业合作共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元素的智慧书房试点。目前,该馆采取智慧化服务场景营造,实现对周边居民及旅游人群共同服务。读者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助注册、虚拟办证等方式零门槛入馆、无障碍阅读、自助式操作。

据介绍,“听海图书馆”的监控视频区与总馆监控平台对接,馆员在总馆就能远程监测到分馆情况,在提供舒适阅读空间的同时,又隐形保障了环境的安全。

5个特色智慧书房正在建设

如此美丽又有内涵的图书馆只有一个怎么能满足读者需要呢?2019年,盐田区将结合盐田山海美景、海滨栈道等特色,立足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实现“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在全区范围建设实施5个智慧书房。

观海智慧书房位于小梅沙海滨栈道驿站二楼,在山海之间,采用运动设计元素,倡导运动+阅读的健康生活方式。壹海城海滨栈道智慧书房位于壹海城海滨栈道平台,临海而建,采用灯塔为设计元素,构建盐田全民阅读的“书之光”。双拥公园智慧书房位于双拥公园内,临河而建,在绿树掩映之中、小桥流水之间,开辟一处阅读的世外桃源。深圳宪法公园智慧书房位于深圳宪法公园内,亲水而建,以盐田集装箱特色为元素,为社区居民打造一个学习、交流、休憩的阅读空间。中英街智慧书房位于中英街回归广场,以“穿越”时空为主题,以古堡为设计元素,展示中英街过去与现在,是复古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每一个书房都具有独特的魅力,而他们也都将汇聚最新的智慧图书馆技术——采用AI互动、人脸识别、虚拟办证等方式,降低阅读门槛,开展个性化、精品化、精准化的阅读推广服务,在服务和管理上引入无人值守、智慧感知、个性化导读、远程教育服务等方式,建立和实施垂直统一管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盐田模式”,构建起高品质、全覆盖、均等化、智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实现全区公共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通借通还、读者活动联动开展、服务统一便捷、效益均衡发展。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带你了解盐田历史文化

盐田区图书馆智慧书房的硬件固然吸引人,盐田区图书馆的各类品牌文化活动更是备受赞誉。

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的读书月重点活动“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已成为中国海洋学界的知名品牌;“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获全国社区乡镇阅读推广活动最佳案例奖;“山海之旅·走读盐田”读者活动获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深圳读书月最佳创新项目;盐图开发的海图系列文创产品获热捧,成为送给国外友人的最好礼品……盐田区图书馆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荣誉,而是不断将现有品牌文化活动升级,并打造新的品牌活动。

2017年创新开展的盐田阅读沙龙“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旨在以中国文学为主题,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文学名作进行通识普及,为盐田高端文化讲座树立了新标杆。今年,“山川上的中国”更是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集中内地、香港、澳门的高校教授,以及文学界著名作家、评论家前来讲座,使盐田区成为深圳新的文学名家聚集地,提高盐田区的文化“能见度”。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今年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带读者走出图书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盐田本土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地理、历史、文化、生态、生活、艺术地标为主要目的地,通过邀请深圳知名作家、学者带领读者“走读”的方式,让参与读者实地、直观地了解和感受盐田乃至深圳本土特有的历史文化风情。从300多年历史的沙头角鱼灯舞,到爱国主义基地庚子革命首义雕塑纪念公园;从梧桐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到华大基因最新科技成果,“山海之旅·走读盐田”都带领读者一一去领略。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今年将再次走出深圳,前往江苏连云港主办。海图系列文创产品今年又新增了品类,胶囊海图伞方便实用还有文化内涵。还有HappyMart海贝创意市集,鼓励读者以物易物,让知识和美好不断传递……

“小桔灯”“童阅绘”伴孩子成长

盐田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宣传,对各年龄段的孩子都准备了寓教于乐的活动。

2007年开始启动的“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现已囊括“小桔灯童读中华”、“小桔灯”名师解读经典、“小桔灯”故事会、故事义工团队建设、小桔灯生活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去年读书月期间,盐田区图书馆沙头角分馆“小桔灯书房”启用,从此深圳多了一间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温馨书房。接下来,“小桔灯”还将以城市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为重点,进一步布局“小桔灯”服务点,扩大“小桔灯”阅读推广的辐射区域,实施阅读扶贫。

而“盐田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则是全市首个针对0到6岁幼儿家庭早期阅读能力培养的项目。项目从绘本内容、活动选取、场地布置等多方面考虑到0到6岁幼儿身心发育的敏感期和兴趣点,充分调动幼儿的阅读兴趣,让每一个来参加活动的家庭真正受益。

2018年,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童阅绘”系列活动——4至6岁低龄儿童可以在“橙子哥哥的绘本世界”阅读绘本;6至15岁儿童通过“画笔阅世界”在学习用色和造型等美术知识的同时,了解自然生态、文化特色;10岁以上乃至成年读者则可以通过“阅绘课堂”了解中外美术史和经典绘画作品……

百闻不如一见,快到盐田来看看吧!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盐田区图书馆正在飞速创新发展,促进“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提炼项目推广模式,构建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和智慧书房的行业技术标准,将众多成功案例推广至全国,起到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马君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