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暨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唐婷)为进一步加强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9月17日下午,盐田街道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启动暨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各参会人员讨论学习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并为街道推进社会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办事处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移真出席会议。

盐田街道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暨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黄移真围绕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保障等几个部分传达了区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据悉,根据工作目标,2019年,要在街道综治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设立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街道心理服务站设置率和社区心理服务室设置率要达到20%。随后,综治办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通过案例讲述的形式,总结归纳各项精神卫生工作措施,并指出了目前街道精神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各部门在日常访视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继续加强五位一体成员之间的沟通,完善工作机制。

徐富俊指出,此次会议开展得很及时,并充分肯定了盐田街道五位一体关爱帮扶小组的工作。针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及精神卫生管理工作,徐富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建立在心理健康,对社会充满安全感的基础上,要提高认识,增强精神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拧紧精神卫生工作的一根弦。要积极探索、认真开展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鼓励社区主动请缨,率先开设心理卫生服务室,要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上,充分利用医院、社康中心心理、精神科医生资源,为有需要的群体开展辅导服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精神卫生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早沟通、早反馈、早纳管、早管控。要扩大群众参与,从蛛丝马迹中筛查,健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发动基层工作人员,重视群众反馈,做到早发现早介入,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把握分寸,掌握沟通艺术,注重人文关怀,勿激发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