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盐外小“少儿银行”惊艳首秀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2月7日,“微笑银行”电子升级发布会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举行。这是建设银行-盐外小“少儿银行”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具体场景落地,也是盐田区教育行业与金融业合作发展德育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代表全新德育模式的微笑存折被缓缓打开,象征建设银行-盐田外国语小学“少儿银行”模式正式开启。

“微笑银行”初现金融运作体系雏形

据盐田外国语小学校长王蓉介绍,“微笑银行”是该校对传统“小红花奖励模式”的进阶版。孩子们在不同的领域表现优异,均可获得小红花,他们来到“微笑银行”——一个由孩子们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德育银行,将小红花兑换成金币存进自己的“微笑存折”里,然后在“微笑超市”里用金币兑换自己想要的实体化学习用品。

可以说,“微笑银行”是盐田外国语小学对校园德育评价体系的一次探索与创新,也是一个金融运作体系的雏形。小红花不仅是具象化的表扬,还拥有了实际的价值。这朵小红花不仅成为全校范围可量化、可比较的德育评价,还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少儿银行”嘉年华上,孩子们体验金融的乐趣。

强强联手首创“少儿银行”新模式

不过,作为先行先试的探索,“微笑银行”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也出现了一些在真实金融市场中会出现的问题。比如,没有结算系统,手工记账非常容易出现错漏;小红花和金币没有防伪功能,周边小卖部甚至已经出现了仿币;为了凑足金币所需要的小红花,学生之间出现了小红花拆借的二级市场;还有小红花一旦不慎遗失,就难以找回等等。

而通过专业的金融理论体系和系统来解决金融市场的问题,恰恰是银行所擅长的领域。因此,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盐田外国语小学,对“微笑银行”模式进行电子化的升级和扩展,首创建设银行-盐外小“少儿银行”德育升级新模式,科技赋能校园德育工作,通过AI、图像识别、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将学校生成、老师发放、学生管理小红花、兑换货币和流通消费的整个流程“电子化”。

盐外小的孩子展示全新升级的“微笑存折”。

三大方面全面改进升级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升级的“少儿银行”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首先,在存折中植入NFC芯片,将“微笑存折”升级为真正意义上的校园通用的“银行账户”。孩子们不仅可以存钱,还可查询、转账,如果不慎发生丢失,也可以通过挂失的方式补办存折,保证小红花的资金安全。

其次,对“微笑银行”的各类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开发了“校园ATM”。同学们可以自助存钱,在校园超市里面可以刷卡购买,不仅减轻了“小行长们”的工作,也让整个小红花货币体系得到更快速更安全的流通。

再次,为了解决“假币”问题,建设银行-盐外小“少儿银行”在每个小红花上面都增加了防伪二维码,相当于给小红花发了“身份证”,从产生到分配到发放到存入再到消费,让每一枚小红花的流通轨迹都完整记录在系统当中,有迹可循,也从根本上杜绝了造假的可能。

孩子们在嘉年华上玩“纸飞机过圆洞”游戏。

搭建全国首创综合德育量化评价平台

记者了解到,由于全面电子化,同时引入了大数据系统,建设银行-盐外小“少儿银行”通过小红花体系,能够记录盐田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德智体美劳不同领域的表现,而不仅仅靠成绩。家长作为“观察员”可查看小红花的获得、积累和流通记录,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孩子们也将获得六年珍贵的校园记录,永久留存。因此,“少儿银行”可以让学生在小学六年里的表现具象化,帮助学校对孩子德育进行更全面的量化评价,搭建了全国首创的综合德育量化评价平台。

发布会后,盐田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还参加了“少儿银行”嘉年华游园会。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笑脸,盐外小和建行深圳分行负责人表示,此次双方合作绝对是一次“共赢”:一方面,学校构建了更为完善的德育评价体系;另一方面,银行希望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立德树人”的公益目标得以落地。当然,最终受益的是孩子,希望他们能通过“少儿银行”培养积极、健康的金融观念,提高“财商”,未来能出现更多的金融“大咖”。

据悉,在试行完善基础上,建设银行-盐田外国语小学“少儿银行”模式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记者 黄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