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梧桐社区抗疫线上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0-0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叶小惠)这个特殊的春节,或许她们是“不合格”的母亲,“不称职”的妻子,“不孝顺”的女儿,但她们在防疫战线上展现了巾帼担当,贡献了巾帼力量,是寒风中最坚强的“女汉子”。

梧桐社区抗疫线上的“女汉子”

大心脏“女汉子”——梧桐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丽君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黄丽君接到命令第一时间返岗,一直坚守在社区第一线,提前摸排核查辖区湖北籍居民情况,每日和医务人员为辖区湖北籍居家留观人员开展思想安抚和监测工作,反复确认他们的健康状况,紧急处置星梦邮轮旅客排查工作。为做好城中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城中村、无物业小区出入口多、小区安保力量不足的情况,她和工作人员一起扎水马、栏铁马,对城中村、无物业小区进行围合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实行24小时检测,强化对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加强工厂复产复工潮人员返城的信息登记,对辖区保税工人生活一、二区员工信息进行统计摸排、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还到辖区“三小”门店、市场等提醒宣传防疫知识,年初二开始就制作发布了微信自主申报程序,方便来社区居住、探亲的湖北籍人员进行信息自主申报和统计,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和收集效率。

黄丽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就应该带头表率,这是本分,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就冲在哪里,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梧桐社区抗疫线上的“女汉子”

果敢“女汉子”--梧桐社区民意室主任李清兰

自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她连日奋战抗疫一线,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巨大的责任。信息核对、排查登记、值班值守,她都统筹推进、尽心尽责、耐心细致,还经常亲自到辖区各个值守关卡督促指导、对值班值守的同志送去温暖表示慰问,耐心的给每个通行的人做好解释或劝返工作。就连下户张贴宣传资料、派发宣传单张都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社区同事不忍心看她那么累,让她休息一会,她总说“没事,我的身体好得很。”

据了解,李清兰常常和工作同事们打成一片,被大家亲昵地称为“兰姐”。不管刮风下雨,遇到多大的困难,兰姐永远都身先士卒,冲在前面。作为民意室主任,她勤勤勉勉,踏踏实实。她周旋于上级各个部门,协调社区同事一同为辖区居民朋友解决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实现让辖区居民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听了能解决。她总说“群众的事不是小事,群众的困难,我们必须尽快地帮助解决。”

她怀揣对基层员工、对事业高度责任心与满腔的热爱,在“最近的距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梧桐社区抗疫线上的“女汉子”

小女人“女汉子”——网格员李月茹

她话语轻柔,但思维敏捷,汇报工作数据精炼到位,温柔内向的她,对待工作上认真负责。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表态,组织需要,随叫随到!从除夕至今未休息一天。

在排查中,有的群众不配合,不说实情,她耐心地做工作,将此次疫情防控的严重性和重要性说清楚;有的群众不耐烦,不坚持,会忘记,她不厌其地天天提醒、天天宣传、天天汇报;有的群众天气晴朗就到外面来晒太阳、散步、聊天,而且不戴口罩或没有口罩,她进行劝阻、引导与纠正.

战“疫”中,她与同事并肩作战,每天早出晚归,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没有丝毫抱怨与退缩,她总是笑着说:“我家里负担小,我替他们多干些,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战胜病毒。”  

还有我们妈妈团的“女汉子”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们的身影出现在防疫第一线、电话回访第一线、辖区网格巡查第一线、志愿服务第一线。每天上班,或是筛选信息“眼发花”,或是电话聊到“好心塞”,或是微信步数10000+,但从未抱怨,与时间赛跑,向疫情宣战,我们一定能赢!


下班回家,自行与家人保持“隔离”状态,并紧抱手机汇报工作、交流信息直至深夜。闲暇时间家庭群、家族群、和朋友群也成为他们的战场,每日传播正能量,交流防控经验,纠正错误行为,鼓舞抗魔斗志,广泛动员身边的朋友、邻居、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她们说:“星芒点点亦能汇成炬火,聚小我之力,共同筑起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