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街道组)直插基层一线 指导服务“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02-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陈俊超)2月5日晚,市委从部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381名党员干部,紧急组建75个指导服务组,由1名局级干部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组长,下沉到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为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导服务。2月6日上午9时,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街道组)的李先进(组长)、张霞、吴萌、饶华炎4名党员准时到街道报到,与沙头角街道党员干部并肩作战,一起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工作作风务实 在一线把问题解决

虽然市指导服务组几位同志都来自不同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但工作起来很实在、很“接地气”。组长李先进在多个场合说道:“我们来街道,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我们开展工作不需要街道和社区的同志陪同,发现了问题我们一起解决……”他们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严格执行市委指导服务组工作纪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每天到一线、到现场开展工作,帮助街道、社区找问题、找漏洞,出谋划策想办法解决,不给基层增添额外负担。他们提倡立行立改,反对“文来文往再整改”。比如,在巡查中发现市民未戴口罩、物业保安未严格落实“双向测温”等问题,他们会现场指正,而不是记录下来让街道、社区等责任单位去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同时,他们也把“各部门到基层一线明查暗访后,要求基层报送整改材料和整改措施”等问题,直接向市委反馈和提出建议,真真正正和基层的党员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指导服务贴心 去一线开展工作

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组)每天到街道辖区的小区、城中村一线开展工作,确保每个小区、城中村全覆盖走到,切实做到深度参与了解情况、扎实落实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近期,街道对32个物管小区、204栋无物业楼宇实行封闭合围管理,共设置36个体温检测点。由于沙头角街道老旧住宅众多、分布零散,合围难度较大,体温检测卡点不断优化、设置位置时有变动。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街道组)靠着手机导航和街道辖区图,走遍街道36个体温检测点,逐一摸清体温检测点设置位置,制作了《沙头角街道防疫地图》,为街道更好地掌握体温检测点分布情况及后续优化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心关怀不断 到一线加油鼓劲

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街道组)通过前期走访发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物资还是相对短缺。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街道组)及时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两次派员到市党群服务中心申领了一批防疫物资,并第一时间深入街道各社区工作站分发防疫物资,及时传达上级对基层防疫工作者的关心关怀,目前共计派发1300个口罩、36包防护罩、15包泡腾片、60个体温计和500副一次性检查手套等防疫物资。同时,他们还会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反映社区疫情防控的有效经验做法,挖掘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比如,他们在桥东社区,就发现了宋高原副书记首创的“以图明誓、‘疫’战到底”工作日志简报图,通过一张工作日志图,清晰展示一天防疫工作成效,肯定干部工作和奉献,鼓干劲、添动力。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组)充分肯定社区创新做法,并活学活用制作了指自己的工作简图,用实际行动向上级部门进一步展现基层有效经验做法。

市指导服务组(沙头角组)已经来街道工作一周多的时间了,他们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吃饭盒,周六日一起加班走基层,一起找漏洞、一起解决问题,十分“接地气”地融入了社区疫情防控体系,为构筑联防联控社区疫情严密防线贡献力量,深受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