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 盐田街道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同行

发布时间:2020-02-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李玉玲)疫情防控,法律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盐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盐田街道加大公共卫生法治宣传力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及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全社会增强防护意识。

盐田街道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同行

线上宣传,加强引导

通过工作交流群、居民交流群等互联网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相关法律问答》《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合同履行指引》等法律知识问答链接,向辖区10万居民群众宣传解读疫情期间涉及到的法律法规,正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倡导广大群众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持舆论引导,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在微信群、微博、朋友圈、QQ群等媒体平台发布和转载,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同时联合律师事务所汇编《疫情过后劳资关系处理》《疫情防控后企业复工相关法律咨询》等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加大对劳动合同、工资工时、休息休假等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助力有序复工。

盐田街道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同行

多种方式,普法到位

街道司法所在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卫生防疫法律知识宣传,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合法处理疫情的理念。疫情发生以来,我所调解员积极奔赴一线,以“磨破嘴角”口头宣传和派发法律宣传海报等方式在辖区40多个重要的检查卡点进行普法宣传,号召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引导辖区群众增强自主防控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自觉佩戴口罩,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此外,我所组织6个社区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社区宣传栏、小区门口、道路旁等显眼的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十不得”》《维护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严禁散布虚假信息》《积极配合隔离观察治疗》《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维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终止人员密集的活动》等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普法宣传海报累计16000余份,号召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做到家家知法,人人懂法。

志愿服务,共克时艰。

“我是党员,我愿意加入”,在除夕当天,也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司法所的调解员以一名党员的高要求践行人民服务的初心,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排摸防控,走遍6个社区,10个堆场,18个城中村,42个物业小区,派发7000多份宣传单张。同时一大批党员志愿者和近100多名交通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每一个社区设置的监测点防控一线,排查、设卡,对进出辖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并做好情况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不掉一人。

在疫情发生以来,盐田街道司法所积极应对,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接下来,街道司法所会继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确保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坚持把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