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督导中央驻粤及省属建设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5月9日,盐田区安委办副主任黄福亮和王冬成带队,会同市住建局市政站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辖区中央驻粤及省属建设施工企业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组强调,要深入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会议现场

5月7日,全省召开中央驻粤及省属建设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区安委办在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设分会场,组织辖区各相关单位收听收看。会议结束,区安委办要求与会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按上级会议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随后,区安委办积极协调市、区两级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商讨联合检查事宜。5月9日下午,区安委办牵头组织联合督导检查组,对负责辖区地铁项目工程的中交建第二公路工程局施工的地铁工地进行督查。

在地铁8号线8141标段北山道项目部,督导组详细询问了施工工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事故防范和落实省市视频会议精神情况,并听取了施工站点安全管理人员就工程建设进度、施工质量、交付计划、安全措施等情况的报告。督导组要求建设、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底线。

在督导检查现场,督导组向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人员抽查了对“四个一”要求和“三项”措施的认识和掌握情况,并根据回答作了切实的点评。针对地铁施工领域风险点和危险源多、事故多发的状况,提醒各单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落实省市视频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补齐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短板,坚决杜绝因盲目赶工期、抢进度造成的安全隐患。

中交深圳工程局副指挥长文献江代表施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按照上级视频会议要求,加强施工安全监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建设项目开展清单化、拉网式、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强化登高作业、起重机械、深基坑等高风险点位的安全管控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高效的排查、有效的整改、长效的管理,确保安全施工。 

现场督查

“各单位要严格排查、迅速整治,始终把风险隐患化解作为第一要务。”督导组要求,各单位要迅速开展宣贯活动,把省市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到班组等基层末梢,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安全关、确保生产安全。施工单位要通过风险点和危险源辨识,开展现场自查纠查、加强技防等措施,强化施工现场风险管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促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单位要根据情况,有计划、有针对地进行防高坠、防触电、防坍塌、防物体打击、防机械伤害等事故隐患排查,加强分析研判,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把疫情防控的好机制、好做法、好技术、好手段运用到事故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中,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