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推!盐田构建社区矫正多元参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武栋为有效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完善社区矫正多元主体参与,推进多方协同治理,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盐田区司法局坚持专门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原则,精准把握社区矫正社会化属性,内挖潜力、外聚合力,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多元主体参与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办法。日前,盐田区政府正式下发《盐田区关于建立社区矫正社会多元参与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首次推出社区矫正多元主体参与的帮扶机制,对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组织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打造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客观要求,是创新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契机,从全面建设法治盐田、平安盐田的高度,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作用,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的共建共治社区矫正新格局。

《意见》明确,从十个方面推进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涉及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卫生健康局、盐田公安分局、市社保局盐田分局、市医疗保障局盐田分局、各街道办及中英街管理局等15个部门。一是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登记制度,准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经济情况;二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帮扶,完善社会工作机构参与社区矫正的机制和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独特作用,积极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困难帮扶工作;四是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的平台载体,不断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渠道;五是组建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广泛宣传、普及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理念;六是大力推进社区矫正帮扶教育基地建设,创新教育帮扶的新思路新做法;七是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创造就业岗位、提供技能培训及物质资助;八是建立健全社区矫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性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九是全力推进群团部门力量参与帮教工作,增强重点群体帮扶实效;十是着力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就学和救助保险等问题,为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解决后顾之忧。

《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联动帮扶作用,健全和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区域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